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宝钢无取向硅钢迎来海上风电发展机遇

最近,亚洲首座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34台风电机安装到位,即将步入商业化运营。无独有偶,就在2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出炉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海上风电发展各环节的程序和要求。这向我们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海上风电的发展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宝钢可以借此“东风”,实现无取向硅钢的进一步发展。

 

众所周知,目前,以石化为主的能源结构已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构成很大威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需求仍将增长,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已是迫在眉睫。

 

作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新能源之一,近年来,风电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仅从中国来看,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已累计建成200多个陆上风电场,总装机已经超过1200万千瓦,位列亚洲第一。

 

然而,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优势更加明显。有专家指出,海上风电年利用小时长,风速较陆上更高,因此机组运行稳定、寿命长,不需要很高的塔架,单机能量产出较大,且不占用土地资源,也接近沿海用电负荷中心。由于海上风能占到风能资源的70%,因而,丹麦、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海上风电发展迅速。而有着丰富海上风能资源的我国,海上风能发电却刚刚起步。

 

据初步测定,我国海上风能有7.5亿千瓦储量,是陆地风能资源储量的23倍。这一数字几乎比欧盟计划总产能高出近10倍。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将是我国改善能源结构的有力推手。

 

可喜的是,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发展海上风电的重要性。<st1:chsdate w:st=\"on\" isrocdate=\"False\" islunardate=\"False\" day=\"10\" month=\"6\" year=\"2009\">2009610,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积极发展以风电和核电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国家已作出部署,将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增加到1.5亿千瓦,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海上风电。国家能源局已经多次召开海上风电规划会议,部署我国海上风电规划,各省规划都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之中。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将是我国发展海上风电的重点省市。

 

随着海上风电发展大幕的徐徐拉开,宝钢将可以借助这一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为其提供更多优质钢材,满足海上风机的装机需求。专家指出,由于海上风电所处的特殊环境,除了风机需要稳定运行外,其内部由无取向硅钢制成的铁芯也需要较强的性能保证。包括耐盐雾腐蚀、高效率的能源转换性能等。

 

作为国内钢铁业的龙头企业,宝钢较早地关注到风电以及海上风电的发展趋势,利用多年来生产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的经验,近两年已经开发出高效、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系列化产品,在风电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六成以上,体现了先发优势。

 

同时,随着与宝钢合作的风机制造用户加快向海上风机制造的转移,宝钢在目前产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优化高等级无取向硅钢在海上风电领域的适应性,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专家介绍,一台海上风机使用无取向硅钢的量大概为四五吨,借助当前以及今后海上风电的发展势头,如果宝钢进一步加大市场拓展力度,那么对于无取向硅钢的销量也将随之增长。

 

TNC编辑部整理

关键词:宝钢无取向硅钢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508.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