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宝钢股份领衔国家级重点研发硅钢项目传来好消息

由宝钢股份领衔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首批项目——“高效率、低损耗及特殊用途硅钢开发及应用项目”启动一年来,在宝钢股份、东北大学、天威保变、国网联研院、吴变、中山大洋、东方电机等参研单位的协同努力下,首个年度计划目标全部完成并提前完成下一年度部分工作,取向硅钢抑制剂体系设计、无取向硅钢织构调控等一批硅钢先进制造技术取得突破,极低铁损和超高磁感取向硅钢、低各向异性无取向硅钢等四个产品实现批量研制,申报发明专利九项。
 
硅钢是国民经济基础功能性材料,涉及发电、电力传输至使用的各领域,是电力电子装备升级换代的关键材料,是钢铁生产中技术高度复杂、生产难度巨大、装备条件及管理要求最高的品种。多年来,我国硅钢制造技术与国外存在代差,成为制约电力及机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启动了“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首批项目,力争通过重点专项的实施推进,推动钢铁、有色、石化等基础材料产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实现我国材料产业由大变强,材料技术由跟跑型为主向并行和领跑型转变。2016年7月,由宝钢股份领衔,联合钢铁研究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多家相关行业骨干企业、研究机构等,组成产学研用团队,汇集了国内硅钢制造基础理论研究、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生产与应用全产业链上技术领先的研究队伍,共同申报并最终承担了该重点专项首批项目之一的《高效率、低损耗及特殊用途硅钢开发与应用》,研发周期四年。
 
项目正式启动后,在宝钢股份的牵头组织下,产学研用团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规定,落实项目管理法人责任制;以项目任务书为抓手,打破行业壁垒,集合全产业链优势资源,进行整体规划与一体实施,重点关注跨产业、跨领域的研发协同。
 
经过一年的研发努力,在硅钢基础理论研究方面,项目团队建立了偏析干预下抑制剂全生命周期行为模型及复杂传质路径下界面偏析定量模型;在重大共性技术研发方面,突破了取向硅钢抑制剂体系设计与组织织构最佳化、无取向硅钢有利面织构调控等多项关键技术;在产品技术与示范应用方面,形成了硅钢全流程织构组织控制等十余项技术创新,批量研制了0.20mm规格070等级和0.23mm规格075等级极低铁损取向硅钢、0.23mm规格080等级超高磁感取向硅钢、0.50mm规格250等级低各向异性无取向硅钢等四项新产品,性能指标和实物质量达到了同类产品目前国际领先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率、低损耗及特殊用途硅钢开发与应用》年度工作会议上,与会的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总体专家组专家等,对以宝钢股份领衔的项目参研单位务实、高效研发体系及取得的喜人进展,给予高度可定,并对后续研发工作进行了中肯的指导。下阶段,项目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研发工作的全产业链协同与一体化实施,重点推进两大类先进硅钢制造技术理论研究成果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转化、四个系列产品研制由实验室向大生产的转化,力争实现部分产品的世界首发与批量研制。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627.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