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镀锌产线集中“改线”做硅钢 无取向硅钢竞争加剧

近日,有确切消息称,江浙地区有5条镀锌产线将于今年6月前实现转型升级,改做冷轧无取向硅钢产线,预计这5条冷轧无取向硅钢产线年产能或达100万吨左右。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部分民营钢企“改线”做硅钢,或新增硅钢产线的现象较为普遍。
 
消息人士表示,近期,镀锌产线“改线”为硅钢产线的现象在江浙地区较为集中,此次“改线”涉及江浙地区5家民营钢企。
 
另外,当地还有一家民营钢企计划新增冷轧硅钢的坯料产线,以应对后期市场需求。市场人士预测,硅钢产线的集中增加,或在短期内引发坯料紧张的现象。
 
此外,有消息称,江浙地区拟建或在建的硅钢产线已达12条之多,但该消息并未被证实。
 
据悉,一条硅钢产线的新建通常可以达到10-20万吨的年产能,据此,仅江浙地区,5条冷轧无取向硅钢产线年产能或达100万吨左右。
 
分析师江丹补充说,除了江浙地区外,其它市场也出现了钢厂“改线”做硅钢,或新增硅钢产线的现象,如佛山地区的广恒钢厂、天津地区的天辰钢厂,两家钢厂已经完成了硅钢产线的建设,市场上出现两家钢厂的硅钢产品已有一段时间。
 
民营钢企集中“改线”做硅钢,或新增硅钢产线的现象,已经在硅钢产量上得到体现。有数据显示,仅今年1-2月,国内共生产硅钢97.1万吨,与上年同期88.2万吨相比,净增8.9万吨,增幅为10.1%
 
据了解,硅钢是电力、家电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产品,主要用于电、压缩机、变压器以及马达等。
 
常务副总裁宋天祥表示,硅钢是含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镀锌产线改为硅钢产线”是民营钢厂的转型,在客观上也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里产业升级的要求。
 
有市场人士预测,2010年,全球硅钢需求量约为1100万吨,其中取向硅钢约为200万吨,无取向硅钢则占900万吨左右。我国作为最大的硅钢消费市场,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消费量分别占全球的约40%50%,即取向硅钢消费需求量约为80万吨,无取向硅钢则占450万吨左右。
 
另有数据统计,2010年,我国硅钢产量为569.77万吨,其中无取向硅钢约为516.22万吨,取向硅钢约53.54万吨。
 
江丹对此现象评价说,伴随着民营钢厂陆续进入硅钢行业,民营钢厂的“低价格”产品将对主流钢厂形成冲击,加剧硅钢市场的竞争。同时,因为产能迅速扩张,供求天平将继续倾斜。
关键词:硅钢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670.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