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今后五年中国家电要打三场硬仗

从去年开始,围绕一线市场和用户需求的争夺。家电厂商之间“刺刀见血”竞争此起彼伏,从未间断。其中,从最常见的“强对弱”高低战,到去年频频出现的“强对强”平面战,再到偶尔出现的“现在对过去及未来对现在”降维战。

可以说,对于所有家电厂商在未来3-5年商业竞争中,都将面临这三场战役的洗礼和冲击,才能走出自我发展的新通道,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第一仗:高低战

这场战斗很容易理解,那就是没有什么悬念的“大企业对小企业”的洗牌淘汰赛。

两年前,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说,“格力就是要发起一场清场洗牌战役”。当年,这场空调市场的洗牌战役,便是典型的“高低战”。

当然,这种高低战也有意外,就是小米加步枪,有时候也能够面对火箭加大炮的攻击,给出完全不同的战斗结果。

不过,面对当前中国家电市场已经高度“两极分化”局面,大企业对小企业的清场洗牌基本上没有悬念。过去两年是在冰箱、洗衣机市场上,这两年则是彩电和空调,以及厨电,小家电等领域。

可以说,高低战将成为一种主流竞争模式,出现在今后3-5年的家电市场竞争之中。而且在“高低战”节奏上,正在从过去的大企业对小企业,逐步向大企业向中等规模企业的洗牌。激烈程度较强。

第二仗:平面战

这场战斗更容易理解,那就是巨头对巨头的正面竞争,丝毫不让,就要拼个“你死我活”,但往往却是老大与老二打架,老三消失了。

自去年以来,整个家电市场处在一片下跌通道之下,企业间的竞争愈发激烈。这也直接引发了原本的“高低战”开始衍生出“平面战”。也就是典型的巨头之战。

其实,从去年开始,海尔与美的在洗衣机市场,美的与格力则在空调市场,以及老板与方太在厨电市场,海信与创维在彩电市场,都在引爆一场场“平面战”。这些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在一线市场上寸土必争、分毫必争。

由于,巨头之战所释放出来的市场份额和空间,要远多于“大企业对小企业”的高低战。因此在最近一年多以来,频频受到很多行业巨头之间的青睐。因为巨头让出一个点的空间,则是十多家小企业的市场份额。

当前,这场战斗看上去比的是产品、品牌,实际上是巨头内部组织方式、经营策略的较量。他们是同一个模式上的两个团队之间的“肉搏”,最后谁更灵活、更聚人心,谁才能胜利。

当然,在经历最初的行业清场洗牌战役之后,接下来则将是巨头之间的战役。平面战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频频出现在市场。这也将会成为未来几年家电产业最大的看点。激烈程度更强。

第三仗:降维战

所谓降维战,指的就是水平不在一个层次,思维不在一个体系的两大企业之间战斗。目前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企业与家电企业不在一个思维体系、商业模式之下的竞争。

当前,所谓降维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企业,与海信、创维、TCL等传统彩电企业的市场竞争。

不客气地说,表面上看乐视是拿传统彩电企业的价格战打法来抢夺市场,快速上位。实际上,则是乐视降低一个维度在与传统企业抢蛋糕,其主要的生态模式就是要构建“硬件免费”支撑体系,这也是传统彩电企业在短期内无法形成的。

其实,在另外一维度上,乐视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快速整合和借助“廉价资本”来抢夺市场,消灭对手的能力。目前,在这一层面,传统彩电企业还没有形成进攻能力。

其实,硬件免费与内容免费的逻辑,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前者依靠的是强大内容生态体系,后者依靠的是强大硬件吸引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双方竞争也是不对等的,彩电硬件价值的可扩张空间,与内容价值的空间不成正比。

所以,降维战的本质,就是传统与现代的对抗,以及未来与现在的博弈。当前主要表现上,互联网企业拿未来看不清、还摸不着的模式,来对抗当前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的商业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完全不是在一个思维空间和体系下的较量。

无论是完全不对等的高低战,还是巨头之间拼杀的平面战,或者是现在与过去、未来与现在的降维战,本质上都是行业升级、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必经之路,这也将会加速中国家电企业从过去的最大向未来的最强迈进。

面对从增量转向存量的家电市场竞争,只有清场干掉对手,才能实现自我发展。这就是自然界最基本的“弱肉强食”规律!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66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