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家电智能制造不等于简单的机器代替人工

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把“智能制造”挂在嘴边。然而细细分析会发现,很多企业口中的智能制造就是指使用了几台机器人,只要把机器人引入到生产线就宣称实现智能制造。

实际上,一些家电企业的这种说法太过浅薄:智能制造不等于机器人,智能制造的核心更加不是机器人。而是源自于企业由内到外的一场智能化革命。涉及上游的产品研发、下游的分销。

怎么理解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其实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能够代替人进行各种智能活动。比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等。

在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通过机器与人的合作,去延伸和取代部分生产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更新了自动化的概念,扩展到智能化、柔性化和高度集成化。

简单来说,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之间的关系就是机器人属于智能制造的范围,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智能设备。但智能制造却不完全包括机器人。

智能制造是指从产品设计、生产、加工、销售等全部周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体现。

智能制造核心是什么?

显然,智能制造的核心并不是机器人。其本质是把制造过程中的黑盒子打开,把看不见的东西透明化,真正实现生产设备互联互通,从消费需求到产品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

比如,今年初海尔就主动向外界开放其互联工厂,并打造为“透明工厂”,让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观察海尔每一台家电的生产制造过程。让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其家电产品的生产、制造以及发货周期。

对所有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制造应该理解为一种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三化深度融合的过程。要实现智能制造,就要打破以往的传统观念,用创新思维进行管理,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为了机器换人,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甚至可能会把好企业给拖垮。

所以说,家电企业要向智能化转型,并不是简单的采购智能设备,也不是创新几款所谓的智能新品。对正走在向智能化转型快车道的家电行业来说,了解这些尤为重要。

只有真正理解智能制造的含义,同时积极促进智能制造的落地,才能立于智能化转型的风口,引领行业跨越式发展!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68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