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互联网+”能否为小家电后市场破局?

加湿器、榨汁机、取暖器、吹风机、热水壶……这些小家电几乎是市民家中的必备品。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零售中,小家电呈一路飘红趋势。

在小家电快速发展的背后,其维修及回收问题却日益凸显,面临着“维修不值,回收便宜,扔掉浪费”的难题,其中维修更成“鸡肋”。与此同时,一批互联网+回收的创业型回收公司开始异军突起,在小家电回收领域抢夺市场。

维修费160元,回收仅10元

“一个小小微波炉,修理费竟赶上原价的三分之一,那我还不如再买个新的呢!”说起近日去修理店的事情,长沙市开福区市民王女士有话要说。

原来,儿子两三年前给她买了个微波炉,上个月坏了。王女士舍不得丢,就打算去附近维修点修理一下继续用。结果维修师傅一看就说要160元,“说什么磁控管坏了,换新的才能加热,而且暂时还没配件!”

“换个零件花160元不说,我还得等他配件到,而且这次修好后,难保日后不会出麻烦,”最终王女士还是将微波炉带回了家搁置着。

没过多久,王女士儿子给她买了台新的微波炉,王女士就想把旧的给处理掉。问了下旧家电回收,人家问还能用不?住在哪?收的话就10块钱,还不上门。

平常在小区遇见收破烂的,王大姐也问人收不收,人家说收,3块钱。“我几百块钱的东西就给我3块钱,光是卖废铁都不止3块钱吧。”

“后来问了几家都是说只值3块钱,上周又遇见一收废品的,跟他讲了半天价,最后以5块钱成交,总算被回收了。”王女士说起此事,一脸无奈。

维修成鸡肋,回收成难题

“虽说小家电不及大家电,动则上千元,但几百块钱的东西就这么丢了也怪可惜,但不丢又很难找到地方维修,即使找到了,维修费太高,也心疼。”王女士说到。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也有王女士类似的感慨。事实上,小家电出故障后,尤其是过了保修期,维修店不愿维修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利润空间。

“小家电的售价本来就不高,很多时候,换一个零部件不可能要太高的价钱,而要价太低,连工钱都不够。”在湘雅路上开家电维修店的李师傅说,“而且,小家电的零部件难找。”

李师傅称,现在他修的家电以电视机、洗衣机等为主,而诸如吹风机、饮水机、热水壶、加湿器和豆浆机等小家电几乎没有修过。“多数小家电过了保修期,使用寿命也差不多了,再维修的话也没啥价值了。”

如此情况下,一旦过了“三包”期,小家电的维修就成了市民头疼的事,许多小家电逐渐走向“一次性消费”,其维修更是不了了之。

除维修之外,小家电的回收处理也是一大问题。和很多“大件”家电相比,因小家电售价低,导致其难以进入二手市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二手家电市场中,有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大件”家电,鲜有二手小家电,而且也没有二手小家电市场。

曾有一些商场针对小家电采取“以旧换新”的方法,但这些活动均为企业自发开展。国家目前也尚无针对废旧小家电的回收处理出台具体政策,而对于一些正规回收处理企业而言,小家电处理成本高、利润低。

问题

小家电维修回收为何遇尴尬

那么,小家电的维修及回收为何会如此尴尬呢?

记者了解到,小家电维修难的原因之一是小家电的配件难找。因为小家电售价低,配件利润相对透明,相应的生产商便不愿生产配件。另外一个原因是,相对而言维修费用与原价差距不大,市民觉得不划算。

而针对小家电回收难的问题,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周儆表示,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尚未出台明确的政策支持,缺乏相应的执行标准,没有形成统一的回收机制。

“目前,我省有资质拆解企业主要还是以收大家电为主,小家电较少。因为在没有基金补贴的情况下进行小家电回收拆解,既要考虑环保,又要考虑细分。因此与只考虑拆解价值的小作坊相比,竞争不赢。”周儆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3月1日起,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正式执行。纳入基金补贴范围的产品由过去的5种扩充到14种,新增包括手机、打印机、热水器、监视器、复印机、传真机等9大类别。

“虽然新增的9大类别涉及到部分小家电,但是目前,此政策具体实施的办法细则还没有出来。对环保拆解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可操作标准。”周儆说,“其实,目前各个拆解企业实际上已经做好了一些相应的准备工作,比如说相应的环评,适当的一些拆解线,但是因为没有对应的标准,所以就不能急着上生产线。”

数据

371亿元

据卓创资讯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零售中,小家电呈现出一路飘红的趋势,1—4月,洗碗机、电烤箱、电饭煲、食品料理机、煮水系列等厨电小家电产品零售规模达371亿元,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家电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破局

多元化回收模式正崭露头角

随着人们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人们对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促使一向低调的小家电市场意外迎来了发展的新风口。

与此同时,小家电的迅速更新换代也造成许多产品被闲置,如此循环不免造成资源的搁置与浪费,若将其随意丢弃又会对环境造成潜在的威胁。

如此情况下,小家电到底该如何处理为好?

据了解,随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例如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维修企业、处理企业陆续进入回收行业。同时,多元化的回收模式已经出现,比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两网融合回收、EPR企业资源计划回收等诸多模式正在崭露头角。

随着WEEE(欧洲电子电气设备废置指令)回收处理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着力创新回收模式,提高回收水平。回收哥、淘绿、爱回收、香蕉皮等“互联网+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渠道快速发展,回收覆盖的城市越来越多,回收的产品从手机等小型产品扩展到主要家电产品。

在湖南,也有这样一家开启互联网+回收服务的公司——长沙绿动循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通过积分奖励的形式鼓励居民垃圾分类和回收。参与分类的小区居民首先关注绿动循环的微信公众号,注册成为会员,领取二维码贴纸,投放垃圾时只需要将二维码贴在袋子上便可坐等积分到账。

“居民甚至可以不下楼,只要通过微信预约,就可以有专人上门回收废弃物。垃圾被回收的72小时内被计重,产生积分。每1000g垃圾可获得10个积分。如果将垃圾细分,积分更多。像小家电我们也会适当提高积分,比如一个电饭煲或者微波炉奖励50积分。之后居民就可以用积分兑换礼品或者话费等。”该公司总经理梁明说。

“目前,绿动循环已覆盖长沙、湘潭50个小区4万用户,每月收集可回收垃圾量40多吨。其中,家电在我们的回收业务中的占比有30%,小家电更是占比不低。下月起,我们还将进行家电上门维修业务。”梁明说。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688.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