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武钢硅钢产品的盈利情况分析

      武钢公司主营产品为热轧板、冷轧板、涂镀版以及硅钢。目前已形成以1700MM 热连轧连接一冷轧与一硅钢与以2250MM 热连轧连接二冷轧与二硅钢为主的两条竞争力明显的盈利路线,第三条连接三冷轧/三硅钢为主的盈利路线预计08年建成。

      图1:公司盈利流程

资料来源:TNC项目组、公司公告

     从公司盈利流程看,镀板与硅钢是公司未来产品结构发展的重点。其中,215万吨项目中,镀锌板占到了105万吨,另有38万吨无取向与2个8万吨取向硅钢将构成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基础。

     图2、武钢主营产品比较


资料来源:TNC项目组、公司公告

     TNC根据最新公告数据计算,硅钢对武钢公司业绩的贡献超过了冷轧涂镀版,为24.2%。而且毛利率明显高于其他品种,为45%。根据测算,取向硅钢毛利率达到200%。

     图3:硅钢生产流程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TNC项目组

     据TNC的统计,目前全球有35家可以生产无取向硅钢,16家公司生产取向硅钢,其中取向硅钢更是硅钢中的核心。对取向硅钢技术的掌握基本标志着硅钢技术的水平,目前高牌号取向硅钢中,75%的产量集中在新日铁手中,欧美一些公司,只具有技术,并没有规模生产,国内也只有武钢可以规模生产。

     公司硅钢生产流程主要涉及炼钢、热轧、冷轧、涂层、冲减等环节,其技术壁垒作用主要体现在:
     ◆ 炼钢:加硅比例、成分控制、薄铸坯的生产
   ◆热轧:低温板坯加温、轧制次数的分配(硅钢需要反复热轧)
   ◆热处理:脱碳退火、高温净化退火、氮化处理(无取只需要一次热处理,取向需要四道热处理)
   ◆涂层:涂退火隔离剂、涂绝缘膜
   ◆减薄带钢:减薄厚度至0.3MM 以下
   ◆工序参数变动区间非常小,控制难度很大
   ◆工艺流程长,控制自动化软件要求高

     硅钢的技术壁垒不是某些环节的技术有效,而是贯穿于整个流程。上述几个工序必须连续达标,才能产出合格产品,属于联合概率事件,而且每个参数波动区间非常微小,这也是硅钢的最难点。取向硅钢的技术难度又在无取硅钢之上。

     取向硅钢的成材率为64%,这是导致成本比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无取为86.5%,从两者的成材率也可以看出技术难度的差异。

     图4:硅钢专利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TNC项目组

      专利的数量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技术难度。在1981-2001年间,硅钢的技术专利的总量与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的,而且日本是最高的。硅钢的技术壁垒是非常有效的,打破技术壁垒比较有效的途径是技术引进,而且还需要不断的研发投入才能跟上市场发展。但是技术引进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技术拥有方对技术扩散的限制是不遗余力的,例如:1978年,武钢引进新日铁的技术就签署了不向第三方透露技术的协议。而且对高利润的追求也制约了厂商对技术的外溢。

      但是预计在未来3年内,国内很可能出现第二家能够生产取向硅钢的企业,例如:宝钢、鞍钢,但更大范围的技术扩散的可能性很小。硅钢的技术壁垒将保证行业垄断结构有效,构成武钢的核心竞争力产品。随着2个8万吨取向硅钢将要投产,以及未来的三硅钢,都将使武钢成为硅钢的生产基地。而且在行业下滑阶段,硅钢的高盈利作用对武钢的作用更加明显,预计将达到35%以上。

关键词:武钢硅钢盈利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8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