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宝钢电工钢产品竞争力分析

    宝钢1550 无取向电工钢生产技术及设备于1994 年4 月与日本川崎和三菱签订合同,川崎负责电工钢生产工艺,三菱电气负责电工钢机组的机械设备和三电设备。成套设备已于2000 年5 月开始热试车,同年12 月投入正式生产。

    两条退火线(湿气线和干气线) 具备20 世纪90 年代世界先进水平。1 号电工钢连续退火涂层机组采用干气氛退火,无脱碳功能,用于生产低牌号电工钢;2 号电工钢连续退火涂层机组采用湿气氛退火,有脱碳功能,主要用于生产有时效要求的中牌号电工钢,也可进行气氛转换后生产低牌号电工钢。电工钢连续退火涂层机组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均属90 年代世界一流水平。

    宝钢电工钢生产工艺流程:高炉炼铁→转炉炼钢→连铸→热轧→1550 酸洗—轧机联合机组→电工钢退火涂层机组 →电工钢横剪、纵剪及包装机组→电工钢产品。工程设计年产能为35 万T(实际产量已超过50 万T)、14 个中低牌号冷轧无取向硅钢,厚度为0.35MM、0.50MM 和0.65MM ,宽度为800—1 300MM ,是目前国际上最宽的(川崎为1270MM ,宝钢的轧制宽度为1302MM) 。尚不能生产冷轧取向硅钢。在今后规划中将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宝钢自2000 年5 月生产市场急需的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以来,电工钢的产量逐年上升,2004 年产量突破50 万吨大关,达到53.63 万吨,远远超过年产35 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

    目前,宝钢股份生产的冷轧无取向电工钢,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产品已进入三菱、松下、艾默生、LG、日立、三洋、扎努西、格兰仕、飞利浦、西门子和欧洲东芝等国内外著名厂家,重点用户100%实现按周交货;并与世界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前6 家企业建立了直供关系,电工钢出口量逐年上升,迄今已累计出口达20 余万吨。

    宝钢目前主要生产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于2000年5月投产,生产技术和设备由日本引进,采用1550 冷轧机,设计共有14个种类的无取向硅钢品种,设计厚度为0.35 、0.50 、0.65 MM 3 种规格,宽度为800—1300 MM。宝钢冷轧无取向硅钢目前采用两类三个品种的涂层:无机类涂层(D 类) 、半有机簿涂层(A1L ) 、半有机厚涂层(A1H) 。

    随着电器设备向小型化、高效化、高精度化和高可靠性化方向的发展,市场对电工钢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节能产品。宝钢在引进6 种化学成分14个牌号电工钢的基础上,又开发了11 个新牌号,并形成了四大系列产品。不少用户反映,宝钢电工钢的实物质量达到了日本新日铁和川铁同牌号电工钢的实物水平,产品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为了开拓市场,宝钢近几年开发出多种牌号的新产品下表所示。

 

牌号

公称厚度

最大铁损

P115050WKG-1

最小磁感

B5000T

主要用途

宝钢全工艺型产品

B50AD-1

0.50

4.50

1.67

以冷代热产品

B50AD-2

0.50

5.00

1.58

B50AD-2

0.50

6.00

1.70

宝钢全工艺型产品

BSP-1

0.50

 

 

冷箱压缩机

BSP2

0.50

3.50

1.67

50A700T

 

 

 

50A700TET黑片

B50A1300T

 

 

 

 

宝钢全工艺型产品

B50A1300M

 

 

 

 

B50A1300H

 

 

 

B50A400

0.50

3.20

1.70

B50A470M

0.50

 

 

   数据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2004 年4 月,总投资为6 亿元人民币的宝钢增建3 号硅钢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项目正式启动,2005 年6 月建成投产,该工程包括一条硅钢连续退火涂层机组和硅钢重卷、包装机组。连续退火涂层机组主要包括开卷、焊接、活套、清洗、退火、后清洗段、涂层、出口活套、卷取等在内的整套退火涂层机组以及相应的厂房和配套的公辅设施等。重卷、包装机组主要包括开卷、圆盘剪、废边卷取、出口卷取、包装输送链等在内的整套机组以及相应的厂房和配套公辅设施。该机组在投产后,当年就完成10万吨电工钢成品计划。号3硅钢机组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技术创新工作也取得了佳绩,目前已认定专利3项、技术秘密14项,正在申报的专利13项、技术秘密32项。

    为了重点发展高牌号硅钢以及最高级别的HIB 等高牌号电工钢,宝钢2004 年初成立了电工钢研究所。2004 年,国家有关部门组织技术专家对宝钢投资取向硅钢项目进行了专题论证。据论证的情况看,初步了解到,已规划投资约100 亿元人民币,引进一套最先进的取向硅钢冷轧生产线。

     该项目拟计划生产取向硅钢16万吨、无取向高牌号硅钢10万吨,分二期完成。第一期2007年投产,生产取向硅钢8万吨(其中HI—B 钢占10—20%)、无取向高牌号硅钢10万吨左右;第二期根据市场变化再增加8 万吨取向硅钢,最终形成16万吨取向硅钢和10万吨无取向高牌号硅钢生产能力。因此宝钢将成为国内第二家能生产取向硅钢的企业,武钢和宝钢两家生产取向硅钢能力将达到36—40万吨,与国内市场需求基本持平。

 

关键词:宝钢电工钢生产技术发展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01.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