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四维度解读2016空气净化器市场

自2013年雾霾一词首度亮相以来,空气净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头等大事,随之兴起的空气净化市场也一发不可收。如今这个新兴的市场已经走过3个年头,2016年上半年空气净化领域发生了不少大事件,它们将如何影响空气净化市场的走向呢?本文将从环境、消费者、行业和市场四个维度对2016年上半年的空气净化市场进行解读,并对下半年的市场进行预测。

拨乱反正成主题2016空气净化器市场解读拨乱反正成主题2016空气净化器市场解读

●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

自2015年8月29日修订通过并发布后,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就备受大众关注。2016年1月1日终于正式施行,不仅在法条数量上几乎翻一倍,内容上也基本对所有现行法条做出了修改。

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

在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大气环境质量管理和考核。法规主要是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

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考核办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地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考核,包括北京在内的11省市更是明确量化目标,环境治理势在必行。

●新国标正式实施空气净化有法可依

3月1日,备受期待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正式实施。从2013年的初次修订到正式实施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

新国标中明确规定了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性能指标及评判标准,其正式实施意味着空气净化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举例来说,以前很多产品宣传“十年不需更换滤网”,新国标告诉我们“这事儿压根不靠谱”!新国标规定,当滤网CADR值衰减为初始值的50%以下时,即为报废。

同时新国标引入了CCM值,使用P1/P2/P3/P4、F1/F2/F3/F4来分别判断HEPA滤网和活性炭滤网的使用寿命,即等级越高滤网的使用寿命越长。

●环境明显好转优良天数比例破七成

据官方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0.1%,同比上升6.4%。其中京津冀的优良天气比例达到了59.7%,同比增长21.5%;长三角地区优良天气比例达66.3%,同比上升3.8%;珠三角地区优良天气比例达95.4%,同比上升10.5%。虽然雾霾仍未散去,但对比前几年同期境况,如今空气质量已有了长足进步。

北京的天也越来越蓝北京的天也越来越蓝

2016年初,环保部征求五项标准意见,其中涉及超低排放中低浓度颗粒物和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监测;全国空气净化器行业首个绿色产品标准也处于修订中。从这一系列的大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空气质量以及空气净化行业的重视。

消费者:观念悄然改变消费仍受雾霾主导

●观念渐回理性品牌意识增强

几年前空气净化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网上相关信息极少,大多数消费者对这一新产品并不算了解。然而在媒体对雾霾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不少人都慌了神,纷纷花高价购买空气净化器。这让首批进入市场的厂商们赚了个盆满钵满,而其中不乏浑水摸鱼者。

拨乱反正空气净化器市场解读和预测几年前的空气净化器市场盛况空前

但非理性消费毕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随着社会关注度的增高,这一行业也越来越规范,消费者的观念也渐回理性,品牌意识有所增强。另一方面,居民收入的逐年提高让大部分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随之提高。

消费者对净化器的认知也在逐渐发生改变,对于网上充斥的大量排名和软文也有了一定的辨识能力,重点品牌的受关注度正在逐渐提高。

●消费仍受雾霾支配厂商仍需为信任充值

上半年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其实不光是2016年,每年的春夏两季都是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淡季。由于此段时间城市内燃煤等污染源减少,雾霾天数也随之减少;近几年政府的大力治理让北京等城市的天空也越来越蓝。

用户搜索空气净化器受季节影响较大用户搜索空气净化器受季节影响较大

即将到来的秋冬两季是各大空净厂商眼中的“黄金时间”,尤其在11月北方供暖开始后,雾霾天气仍是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产品的主导因素。

另外,在很多消费者眼中,空气净化仍是“靠雾霾发财”的暴利行业,即使是某些大品牌,其技术和产品性能也未能获得消费者的完全信任。空气净化效果的难以量化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一些滥竽充数的山寨厂商也对这一行业造成了消极的影响。

行业:相关品类发展提速销售服务链日趋完善

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兴起,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蓬勃发展,行业内相关品类的销售和服务链愈发完善成熟。虽然近几年空净市场规模起伏不定,但相关产品类型均有所发展,除家用产品外,商用、车载、医用等领域的产品均得到不同程度的重视。

拨乱反正空气净化器市场解读和预测空气净化产业链日趋完善

滤网和电机是净化器的核心部件,滤网需定期更换且较为频繁,需求相对较大;电机对能耗和噪音的要求较高,专业性较强。一直以来,滤网都是由空气净化厂商提供,而如今出现了不少滤网生产商,为各大品牌提供价格更低廉的替代解决方案。

检测设备市场也迎来春天检测设备市场也迎来春天

除了滤网和电机,另一个市场的发展也欣欣向荣,那就是检测仪器市场。由于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很难量化,需要相关的传感器或检测仪器来对其进行评定,实现净化效果的可视化。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空气净化器经销商开始负责产品维修、滤网更换等相关服务业务,整个空气净化的产业链越来越完善,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的产品使用和后续服务体验。

市场:下半年有望提升电商仍为主要销售渠道

●上半年规模略有下降下半年有望提升

2016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达53.5亿元,同比下降7.8%。年初的雾霾期过后,市场重归平淡。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销售线上销售总量约为122万台,同比下降3.4%;线下市场销售量约为114万台,同比下降34.0%。

和其他家电产品相比,空气净化器显得相当特殊,它是直接关乎用户身体健康的产品,无论价格或渠道如何,我们购买空气净化产品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家人的呼吸健康,我们最需要的是更加安全、可靠的使用体验。因此,在市场发展中必然会将一部分不合格的品牌淘汰,这也解释了为何市场规模会略有下降。

下半年冬季雾霾期和电商大促将促使行业重新升温,预计市场将迎来小幅爆发。去年年底北方雾霾侵袭,市场濡染爆发,线下卖场却出现“一机难求”的缺货问题。今年各大企业吸取教训,理性调整库存,合理备货,将从容应对空净市场急剧扩张的情况,避免尴尬局面再次发生。

●电商兴起大势所趋单品价格限制销量增长

电商渠道发展势头正盛,消费者已逐渐养成了线上支付的消费习惯,因此选择净化器时更青睐于线上渠道,较高的性价比也是电商渠道兴起的原因之一。

不过,互联网品牌的净化器产品单品售价较低,线上的零售额规模仍难与线下市场抗衡。通过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上半年线上市场共销售产品122万台,销售额为18.2亿元;线下市场凭借114万台的销量却制造了35.3亿元的销售额,几乎是线上市场的两倍!

随着今年三月新国标的实施,家用空气净化器的产品结构有所改变,高CADR值产品成为目前市场的主流趋势。而线上和线下市场的CADR值增长点存在差异:线下产品单品价值较高,增长点主要集中在350m3/h及以上;而线上市场受到网络信任度的影响,增长点为300-349m3/h之间的中端产品。

总体来讲,空气净化器线下和线上市场均处于稳步发展阶段。不同的是,线下产品趋向高端化,而线上市场则注重性价比,消费者在选购中的倾向性也相当明显。

通过环境、消费者、行业和市场四个维度的解读,我们不难看出,2016年的空气净化器市场相比之前几年,尽管市场规模略有下降,但多了几分规范和成熟。除了新国标和一系列法规的颁布,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必然导致优胜劣汰,相关品类的迅速发展使得销售和服务链日趋完善。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仍需擦亮双眼,转变观念,为自己和家人选择一台更合适的空气净化器!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81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