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家电绿色产品团体标准发布 有望告别“自说自话”

记者沈慧报道:如今市场上打着绿色产品旗号的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到底它们是否真正节能环保?日前,全国工业绿色产品推进联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北京联合发布了首批13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涉及空气净化器、家用电磁灶、洗衣机、油烟机、家用电冰箱、储水式电热水器等产品。

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重要补充。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选择具备标准化能力的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高宁认为,进行工业领域的绿色升级,是破解资源瓶颈约束的有效途径。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介绍,此次标准涉及的产品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这些产品是否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能源消耗等情况民众很关心,通过重点选取影响产品绿色水平和产品品质的关键指标,参考国际先进水平并充分考虑现阶段中国工业绿色技术发展趋势,我国制定出首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团体标准。

“此次标准的指标先进性体现在要求家用电器更节能、性能指标比产品标准更严格等方面。例如,空气净化器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与相应国家标准相比,能效比指标提高60%,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要求提高10%以上,除菌率要求提高98%。”马林聪说。

公众可通过信息平台查询产品是否达到绿色产品标准,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模式将采用“自我声明+后市场监管”的方式,以降低企业负担。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799.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