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武钢二硅钢项目与钢铁工业结构调整

    武钢二硅钢竣工投产,新增国内长期短缺的冷轧硅钢片能力80万吨,关键设备环形热处理炉完全实现了自主化,投资减少一半。

    2006年9月下旬,工业司司长刘铁男一行参加了竣工仪式和武钢硅钢自主研发报告会,并即席发言,强调了以下三点:

    一、钢铁工业的发展成就圆了几代人的梦。1894年,张之洞在汉阳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钢铁厂汉阳铁厂,此后由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社会制度,民族工业发展受限,最后被迫停产。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钢铁工业飞速发展,七十年代末,又建设了宝钢一期工程,完全是预算内资金投入,也只有300万吨的规模。而今天,有能力建当年宝钢规模的企业,包括国有、民营企业在内,可能不止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应该说这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非常强的特征,也是中国钢铁工业体制创新、产业发展、市场化进程的真实写照。

    二、武钢二硅钢项目体现了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钢铁工业加强宏观调控的形势下,之所以重视武钢硅钢项目,参加竣工活动,主要是该项目体现了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其一是自主创新。创新是中国钢铁工业非常紧迫的课题。目前我国钢产量已达到4亿吨,连续十年位于世界之首,但只是数量上的第一。在美国达到1.3亿吨、日本突破1亿吨、前苏联达到1.6亿吨时,很多装备、技术都是他们自主生产和开发的,而我们一直没有完全走出引进、再引进的循环。值得祝贺的是武钢二硅钢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资金比重达到74%。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是走粗放型大而不强随着国内市场的回落衰退之路,还是使钢铁工业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最有竞争力产业,关键取决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今年以来,钢材净出口增长很快,但附加值不高,我们出口价平均580美元/吨,但进口钢材为1000美元/吨,这体现了技术装备、品种、质量,既核心竞争力的差距。

    其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尽管我国钢产量将突破4亿吨,但是能耗高、资源消耗大必须淘汰的落后炼钢生产能力还有5000万吨,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产能1亿吨,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设备占产能的60%以上。所以,对于目前钢铁工业快速扩张的势头,有识之士一直忧心重重,一旦过热的市场需求趋于正常,那将是比1999年和2000年更为萧条的市场形势,因此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紧迫。之所以说武钢二硅钢是钢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方向,是因为其发展体现了品种和质量。

    其三钢铁工业作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其产品的品种、质量,直接关系到下游的产业。以前我国缺少冷轧硅钢片,许多电机采用热轧钢板代替,直接影响了下游产品质量,能耗增加了10%以上,用1万吨热轧钢板大约多消耗两个3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能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武钢的二硅钢应该是寓意深刻。我们希望后续的三硅钢能够实现武钢所说的全部代替进口。为适应建设节能型社会的要求,“十一五”时期国家提出每年要降低4%的能耗,五年要降低20%的能耗,要达到这一目标,只有靠产业升级,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三、当前钢铁工业的重点是控制总量、淘汰落后、结构调整。所谓控制总量并非是不审批项目,还是“有保有压”,“保”的是像武钢硅钢这样的项目,“压”的是那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给社会带来污染、浪费能源、产品档次不高、遇到市场“风吹草动”就关停、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甚至给银行带来呆帐的项目。从2003年国办发2003[103号]文件到2004年7月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都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依据。

    总之,不论是钢铁工业还是工业和经济整体,均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党中央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只要我们认真贯彻,确实落到实处,钢铁工业一定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关键词:武钢二硅钢项目钢铁工业结构调整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3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