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上半年逆势增长 白电三巨头形势喜人

“白电”是“白色家电”的简称,指的是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传统的外观设计都是白色的家电。如果今年上半年你买了美的、格力、海尔这三家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那它们该感谢你。在2016年上半年国内白电市场整体延续下行走势的情况下,白电三巨头美的、格力、海尔却实现了净利同比大增。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冰箱、洗衣机、空调行业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9.29%、3.42%、6.74%。但美的、格力、海尔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08%、11.92%、21.21%,在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态势下,成为一抹亮色。

空调涨价提振三家

空调行业在渠道高库存的压力下,厂商出货下滑明显,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空调厂商上半年国内出货量下降31.97%。受此影响,美的集团空调业务收入下滑20%,但毛利率却提升了2.82%。格力不愧为行业老哥,不仅业务收入无甚变化,毛利率还大增9.06%至40.35%,美的、海尔对应的这个数值为33.06%和31.21%。

三巨头空调毛利率都有所提升,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半年的空调涨价。根据中怡康统计,家用空调行业上半年均价同比提升0.9%。在空调业务上,海尔的表现一直不咸不淡,但实际上海尔也是铆足了劲在追赶。青岛海尔年报中披露,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海尔空调均价提升2.9%,且智能空调市场份额达到60%。

同时,成本的下降也对三巨头上半年盈利锦上添花。白电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超过80%。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持续去库存,上半年钢材还在下行周期,反映到白电行业就是营业成本的下降。

2016年上半年,美的空调的营业成本下降了23%,推动毛利率上涨2.8%,整个美的集团营业成本下降8%,节省了5亿元。格力营业成本下降了12%省了44亿元,海尔成本涨了2亿,应该是并购GE带来的人力成本上涨。

冰洗美的海尔混战

在格力电器的收入结构中,空调的营收占比高达85%,要打破天花板,格力迫切需要“新外援”。在去年格力电器整体营收下跌400多亿元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营收微跌在预期之中。但净利润大涨,特别是空调毛利率高达40%,超出行业想象。说明格力在空调主业上的竞争力相当强势。相反,弱势小家电,毛利率就被迫下跌。

冰洗领域向来不是格力的舞台,海尔美的则厮杀得厉害。

中报显示,美的的空调占比已经从过去的一半下滑到44%,上半年洗衣机增长高达30%,冰箱增长11%,小家电增长5%。总的来说,就是除了空调,其他各大品类都在增长,特别是洗衣机,这是2016年美的营收转正的重要前提。

作为冰箱巨头,海尔的冰箱业务占总营收的30%左右,上半年受行业下行压力影响,青岛海尔的半年报显示冰箱业务收入下滑4.75%,而美的集团的冰箱及零部件业务却逆势增长11.18%。不仅如此,美的集团的洗衣机业务更是增长迅猛,洗衣机及零部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达到30.52%,青岛海尔方面微增2.39%,但毛利率依然领先行业,达33.58%。

上半年海尔增长最多的是厨卫,同比涨9%,洗衣机涨2%,空调和冰箱分别下滑7.5%和4.7%。在整个市场上,海尔保持了自己的份额,并且正在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卡萨帝在万元以上滚筒洗衣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1.5%,这块正是美的的空白。

对于三大白电巨头来说,接下来的利润增长空间则来自于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对于家电零售分销渠道的优化和整合能力。

外销业务十分亮眼

白电三巨头上半年盈利情况良好,海外业务的亮眼也功不可没。

在海外市场,白电三巨头扩张迅速,海外营业收入同期增长均超14%,最高的海尔增长31.33%。其中,美的集团海外收入为313.3亿元,占比最高达到40%。美的海外出口累计增长约14%,并有效改善库存,提高了毛利和运营效率。

青岛海尔的海外收入提升最快,同比增长31.33%至140.08亿元,主要受益于GE家电的并入影响,从6月7日开始,GE家电为青岛海尔上半年贡献收入34.6亿元、净利润1.03亿元。

格力电器方面外销增长24.354%至107.24亿元,主要源于海外空调业务。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家用空调品牌总共向全世界出货接近7.4亿台,格力电器出货量超过1.7亿台,以23.1%的占有率位列第一。

虽然上半年海外市场都表现出色各有千秋,但格力的海外扩张速度明显滞后。随着美的上半年三起并购进一步交割、海尔与GE家电的平稳过渡,以及董明珠“历来不收购外资企业”的执拗,预计下半年外销收入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开。

“预计全年海外市场对美的营收的贡献可以达到一半以上。”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随着美的并购东芝家电的深入,海外市场对美的营收的贡献会进一步加大。海尔则因为今年并购了GE家电业务,财务报表合并,所以海外市场增速比较明显。

刘步尘认为,相比于海外自建工厂,家电企业的海外并购将会更加频繁,因为这是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最便捷的途径。虽然国际并购有整合的风险,但如果整合得好,并购的拓展速度比自建工厂要快得多。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83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