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甲醛净化空调外强中干 消费者累觉不爱

伴随着雾霾在全国众多城市的爆发,空气质量已成为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当中,有26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占比仅为21.6%。

在雾霾天气频发、装饰装修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一批打着“空气净化”旗号的空调异军突起,更有不少商家称自己卖的空调能除甲醛。那么“甲醛净化”的名头真的能打动消费者吗?

近日,一项消费者调查结果给“甲醛净化”概念浇了一盆冷水。上海市消保委针对消费者选购空调进行的需求调查显示,90%的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优先考虑的是品牌口碑好、售后服务好或者节能省电、能效级别高等因素,51%的消费者表示不会因空调宣称具有甲醛净化功能而特意购买,81%的消费者认为此类空调的甲醛净化效果不会很好。

消保委:空调净化效果不明显

一边是空气质量问题催生痛点,一边是空调企业“对症下药”,可是方子备好以后超过一半的用户却拒绝服药,难道药效真如消费者所说的那么不堪?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流通领域销售的宣称具有甲醛净化功能的空调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试验购买了14件宣称具有甲醛净化功能的空调样品,其中9件为国产品牌、5件为进口(合资)品牌,规格均为1.5匹,价格从2099元至6799元不等。

试验参照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空调器的特殊要求》GB21551.6-2010(按照标准内容的规定,在产品包装、铭牌声称具有净化功能的空调器产品应满足该标准要求)的测试方法,将空调室内机安装于30m³测试舱(面积为12㎡)内中心位置,将舱内甲醛污染物初始浓度控制在(1.0±0.2)mg/m³范围内,开启室内机到最大风量档,测试甲醛洁净空气量,计算甲醛净化效率。结果显示,14件样品的甲醛净化效率均小于3%。

同时,本次试验还参照联盟标准《室内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评价要求》T310106001-C001-2015中“甲醛净化效率”的测试方法,测试甲醛洁净空气量,计算甲醛净化效率。结果显示,14件样品中有6件甲醛净化效率小于5%,3件甲醛净化效率在5%~10%,5件净化效率在11%~18%。

生产企业:各自为政标准复杂

据了解,在上海市消保委购买的14件宣称具有甲醛净化功能的空调样品中,有10件样品在其包装或说明书上注明了有除甲醛模块、滤网或净化功能,8件样品在宣传中标注了甲醛去除率的数值,部分样品还在网页上展示了第三方检测报告。

不过,尽管多数企业曾自行委托第三方检测甲醛去除率,但其检测所依据的标准和方法以及检测条件却各不相同。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这其中有检测空调配件(除甲醛滤网或模块)的,也有检测空调整机的。检测中使用的试验舱有的为1m3,也有的为30m3。此外,试验舱甲醛初始浓度及检测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

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虽然一些号称具有除甲醛功能的空调对空气净化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具体除甲醛的功效达到什么程度算合格产品目前还很难统一,所以很难判断该功能是否能够有效去除甲醛。

需要提及的是,除了标准各异之外,行业中还存在一些“无证上岗”的现象。在商场中,有不少空调产品的宣传页上打出了“空气净化”、“高效除甲醛”等标志,但是在问到有没有相关的的检测报告时,许多一线售货员却含糊其辞地表示“不清楚”。

用户思维的最后一公里:看“疗效”

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到来,中国家电厂商针对终端市场需求的变化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经营调整。奥维云网副总裁刘闯表示,无论是解决目前的运营现状还是更深远的筹谋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随着市场环境及消费群体的变化,需要从过去的产品运营思维转化到用户运营思维上来。

不过,用户思维的口号虽然喊得响亮,但是到底有多少企业真的理解并成功运用用户思维还很难说。因为在家电企业突围的过程中,“智能家电”和“甲醛净化”一样遭遇了硬着陆带来的尴尬。面对消费趋势的变化,许多企业都切中了消费痛点,但是却很少有产品真正的能够解决消费者痛点。满心欢喜的按需供给,却在用户思维的最后一步踩住了刹车。

针对上述消费者需求调查结果,上海市消保委提醒生产企业,应该专注于产品本身品质的提升,不要试图通过炒作概念而博取消费者的眼球。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837.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