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2006-2010年中国电工钢市场需求预测

1996年-2005年期间表现消费量

    在国际电工钢市场上,人们最关注的是中国。随着工业的急速发展。我国电力需求急增,同时家电产品和变压器等电器产品还在大量出口,这些电器产品已经占有了部分西欧和日本的市场。外国评价我国已成为一个大的世界制造工厂。

   1996—2005年期间中国电工钢表观消费量以年均增长率14.06%(其中取向6.75%、无取向15.23%)递增。

2006年-2010年国内电工钢的需求

    电工钢的需求量大体上与发电量成正比。我国发电装机容量2000年为3.1932亿kW,规划到2010年为5.9亿kW,年均增长率为6.5%,到2020年将达到9.6亿kW。从2010年到2020年的年均增长率为4.6%。我国电网设备严重老化,对农村、城市电网需进行改造,需要大量高质量的变压器,为此,我国电工钢需求量将持续增加。

    按我国电力发展规划预测,到2010年我国硅钢消费量在572万吨左右。从近几年我国钢材及硅钢的消费量来看,硅钢的消费系数变化呈波浪状,10年平均1.26%。我国钢材产量2004年突破2亿吨后,2005年又有较大增长,在“十一五”国家会进行宏观调控,国内对钢材的需求将由前两年的高速增长转为平稳较快增长,所以根据多方面的数据测算,2010年我国钢材需求量将到4.0亿吨,按发达国家消费系数1.48%测算,2010年我国电工钢用量在580万吨左右,这与根据国家装机容量增长的计算(572万吨)基本一致。
 
    ·取向硅钢需求量的预测

    如上,2010年电工钢总表观消费量580万吨,若取向硅钢的消费比例按16%估算(日本目前为30%),则取向硅钢应为88万吨,这个数据略高于日本对我国预测2010年消费量80万吨的预测量。2005年到2010年,取向硅钢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17.73%左右。由此可见,2010年我国取向硅钢片供需紧张,即使到2010年取向硅钢生产能力达到56万吨(武钢为40万吨、宝钢为16万吨),我国仍然要依赖于日本、俄罗斯、欧洲、韩国等进口。

    ·无取向电工钢需求预测

    从2005年到2010年无取向电工钢的年均增长率为5.4%。

2006年-2010年武钢电工钢发展规划

    武钢在“十五”期间建成了第二硅钢厂,准备在“十一五”期间再建第三硅钢厂,到“十一五”末,武钢冷轧硅钢将达到t62万吨,其中取向硅钢40万吨,无取向硅钢122万吨。武钢二、三硅钢的建设立足于国内设计,三硅钢建成后,其装备、产品质量和规格品种都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武钢也将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电工钢生产企业。  
 
对中国冷轧电工钢板发展的建议

    1、优先发展冷轧电工钢板,满足国内需求。在增加无取向硅钢板产量的同时,应考虑取向钢产量占总电工钢量的20%左右,其中Hi—B钢产量要占取向钢的60%以上;无取向硅钢高牌号50W250、35W230以上牌号产量达到15万吨/年以上。

    2、为减轻劳动强度、保护环境、提高电器质量、减少电能消耗,尽早淘汰热轧电工钢板生产。

    3、要缩短与国外差距,首先研发以下钢种牌号:

    ·开发0.23mm以下厚度的高磁感取向硅钢,P17/50≤0.9w/kg;  

    ·开发50W230、35W210无取向高牌号硅钢;

    ·开发高效节能电机用钢及电动汽车马达用钢。

    4、开发特殊用途电工钢板,如0.1mm以下的三次再结晶取向硅钢薄带,具有高饱和磁感的取向纯铁板,高速马达用高强度无取向硅钢板等。

    5、开发高绝缘性能无公害绝缘涂层及粘结型涂层。
关键词:中国电工钢市场需求预测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6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