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国内VR/AR领域专利创新主体企业少

大量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市场被推向消费市场,中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迎来大爆发。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而到2020年,这一数字会超过550亿元。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部交换系统处副处长丛珊在第五届“动漫北京”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内外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方面的创新群体有明显的差异,国内以高校为创新主体,例如北航,国外都是知名的大企业。“美国、日本、韩国是我国这一领域的主要技术输入国,可以看出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市场关注。而国内申请人前十中,唯一一家企业是成都的一家公司,其他的都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只有1.17%的专利能够实现从高校科研院所向企业的技术转化,可见这一领域的产学研的结合明显不足。因此丛珊建议,国内对这一领域有兴趣的企业可以加大投入,争取在行业占领先机。

丛珊告诉记者,以头戴显示器为例,这一目前虚拟现实行业最重要的产品,销售量在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全球出货量达960万台,产值达23亿美元。“中国和全球的头戴显示技术的申请量都是从2009年开始实现迅猛增长。中国与全球基本同步。随着申请量的不断增加,现在头戴显示技术处在技术的成长期。这一时期对我国投资和研发企业而言是非常好的机遇期。”不过,丛珊也透露,涉及到关键的低延时技术的申请量中国与全球相比差异很大。

据了解,在《中国制造2025》中,增强现实技术被列为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之一。为了使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丛珊所在的团队将对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产业专利布局进行深入研究。

丛珊建议,应加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相关专利的海外布局,行业应该制定相关政策,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将自身向企业进行技术转化;提高申请人撰写水平,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使企业发展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87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