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中国冷轧硅钢生产消费现状及预测

    一、冷轧硅钢生产消费现状

  1.生产消费现状

    冷轧硅钢分晶粒无取向和晶粒取向两种,具有表面平整、无氧化膜、厚度均匀、叠装系数高、冲片性好等特点,有利于提高组装质量和效率,且比热轧硅钢磁感高、铁损低。冷轧硅钢主要用于制造电机和变压器等电器设备。由于我国冷轧硅钢生产能力远远小于市场需求,不仅每年进口大量的冷轧硅钢,而且还生产相当比例的热轧硅钢。

    冷轧硅钢是我国最为短缺的钢材品种。1999年以前,受生产能力的限制,我国冷轧硅钢的产量不足30万吨,占硅钢总产量的比例一直在30%左右,市场占有率不到20%。从1999年开始,国内电力、电机和家电等相关行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旺盛,形成了冷轧硅钢产量和进口量同时增长的局面。

    2.生产企业现状

  目前,我国能够生产冷轧硅钢的企业主要有武钢、宝钢、太钢和鞍钢4家。

  武钢是我国目前惟一一家能够生产冷轧取向硅钢的企业。生产设备和技术是1974年由新日铁引进,设计产量2.8万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改扩建,现已具有12.5万吨取向硅钢的生产能力,2005年取向硅钢产量13.21万吨。

  武钢于1978年11月开始生产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设备和工艺由新日铁引进,当时引进0.35mm和0.50mm两个厚度规格,12个牌号。武钢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1998年7月建成由国内设计的第一条生产无取向硅钢退火CA5线,生产能力22万吨。目前,武钢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已经超过40万吨,2005年无取向硅钢产量55.83万吨。

  宝钢目前采用1550mm冷连轧机生产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于2000年5月投产,设计冷轧硅钢产量35万吨/年。生产技术和设备由日本川崎制铁引进,设计共有14个种类的无取向硅钢品种,设计厚度为0.35、0.50、0.65mm_~种规格,宽度为800~1300mm。宝钢充分发挥冷连轧机的优势,已具有75万吨的生产能力。2005年冷轧硅钢产量达到69.21万吨。

  太钢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线于1997年底投产,设备由法国引进,生产工艺自己独立开发,设计能力10万吨。至今已经能够生产50W350~50W800各个牌号的冷轧无取向硅钢,其中以50W400、50W470、50W600为主要生产牌号。规格为0.5X1000~1200mm。2005年,太钢冷轧硅钢产量达到门.14万吨。

  鞍钢第一条冷轧硅钢连续退火涂层生产线于2004年7月投产,目前4条生产线已经全部投产,具有80万吨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主要生产50AW470B~50AW1300B等系列产品,规格范围为0.5×750~1250mm。2005年,冷轧硅钢产量为45.04万吨。

    二、冷轧硅钢生产及消费预测

    1.消费预测

  根据我国电力工业、机电产品制造业和家电制造业发展情况,参考历年来硅钢片的实际消费情况,预测2010年,硅钢片需求量为600万吨左右,其中冷轧取向硅钢70万吨左右。

  2.生产能力预测

  根据国内几家公司“十一五”规划情况,未来5年将是我国冷轧硅钢产能迅速增加的时期。其中:武钢冷轧硅钢规划产量增至132万吨,其中取向硅钢28万吨,无取向硅钢104万吨。宝钢仍将保持75万吨的生产能力。鞍钢将保持目前80万吨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的生产能力。太钢冷轧硅钢规划产量增至145万吨,其中新增取向硅钢品种,能力15万吨;扩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并新增100万吨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邯钢规划新增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20万吨。马钢规划新增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40万吨。曹妃甸大厂规划新增冷轧硅钢100万吨,其中取向硅钢16万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14万吨,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70万吨。

  预计到2010年,以上各企业冷轧硅钢规划产量达到592万吨,其中取向硅钢59万吨,无取向硅钢533万吨。但考虑到专利技术开发和新建机组达产滞后等因素,估计届时冷轧硅钢生产能力仅能达到440万吨,其中取向硅钢40万吨,无取向硅钢400万吨。冷轧硅钢生产能力与600万吨的需求量还有一定的差距。

关键词:冷轧硅钢生产消费现状及预测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99.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