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山东]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家电家具行业规范

2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家电和家具行业规范,解决“跨界”产品增多,标准规范和外部监管难度加大,劣质家电产品特别是劣质小家电等充斥市场等问题。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张忠军介绍,山东家电和家具行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2015年,山东家电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42亿元、利税260亿元、利润174亿元、出口交货值303亿元,经济效益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总产值居全国第2位,其中实木家具总量居全国第1位。

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理事会主任、党组书记邱青森介绍,从家电行业发展来看,由于产业成长快,新产品大量涌现,“跨界”产品增多,导致标准规范和外部监管难度加大,劣质家电产品特别是劣质小家电等充斥市场。一些企业技术装备落后,生产粗放,在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存在较大隐患。随着人们住房条件的改善,对各类家具产品的需求迅速上升,带动了家具产业快速发展。由于家具行业市场需求差异大、产业进入门槛低、物流成本占比高、产品供应链长等特点,多数产品不适宜大批量集中生产,是典型的“零散型”产业。企业之间技术管理水平差异很大。

为此,两个《规范》制定了6项具体要求和1个评价体系。

其中“一个评价体系”指的是,每项标准与各项内容一一对应,并以分数的高低区分不同等级企业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评价标准采取百分制,可以通过企业自评、外部专家测评等不同方式进行。

邱青森说,通过实施定量评价,实现三个一批:即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对评价等级为“优”的企业,各级都要给予重点扶持,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评价等级为“中”的企业,要进行专家诊断、制定整改方案,推进规范提升;评价等级为“差”的企业,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规范要求的,要综合利用法治、行业自律和市场手段,推动其退出市场。同时,鼓励和支持评价等级为“优”企业对行业其他企业进行技术帮扶,协同发展。所有企业都要积极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加快改造提升。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90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