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武钢:建全球冷轧硅钢片、中国汽车板主要产基地

    硅钢素有“钢铁工艺品”之称,冶炼技术代表当今业界最高水平。1976年,武钢引进的冷轧硅钢日本生产线投产,填补中国空白。近30年,在国际技术壁垒下,武钢投入百余亿元专项改造,兴建两大硅钢厂,开发大量硅钢独有技术,把守国内冷轧硅钢首席地位。

    2005年2月的一天,武钢低温取向硅钢研制获得重大突破:板坯低温加热成功炼出硅钢片。知情者透露,这种技术代表世界硅钢最高“段位”,极少数国家拥有,皆列为“国家机密”。

    今年,武钢计划产硅钢110万吨,2010年前三硅钢厂投产,硅钢总产160余万吨,欲夺世界硅钢单产“状元”。

    武钢产品闯市场,人称“双前锋”,另一主攻产品便是汽车板。2006年,公司80余亿元兴建的二冷轧厂,专事中高端汽车板。

    去年,武钢汽车板订单国内市场占有7%。今年预期合同量100万吨,其中镀锌板达2万吨,这在汽车板中附加值较高,按一辆轿车汽车面板100公斤左右测算,仅2万吨镀锌板就能装备20万辆轿车。

    3年前,东风公司看好武钢汽车板,两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初,奇瑞公司迎头赶上,成为与武钢结盟的第二家汽车友军。两大“自主品牌”联手,寄望碰撞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火花”。

    美国诺贝公司也向武钢汽车板奔来。这家北美最大激光拼焊公司,特意选择武钢共组公司,进入中国激光拼焊板市场。

    激光拼焊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轿车车身制造技术,以激光焊接不同厚度、不同涂层、不同材质的钢板,然后冲压成型,降低轿车重量,增加抗冲击防撞性,降低15%生产成本。

    为何选择武钢?诺贝公司董事长兼CEO托马斯当众公布,武钢在汽车用钢领域发展惊人,利用武钢板材,焊接产品性能更强。

    上周五,武钢召开科技大会,明确产品定位:建全球最具竞争力冷轧硅钢片生产基地,中国汽车板主要产地。

    按此规划,“十一五”武钢技改资金约400亿元,速度与幅度超过以往总和。

关键词:武钢建全球冷轧硅钢片中国汽车板主要产基地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9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