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电视面板大涨价 网络电视阵营迎成本大考

以入侵者姿态进军彩电市场的互联网厂商,正集体迎来首个发展大难题,即成本大幅上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主流尺寸的电视面板价格上涨,其中40英寸、43英寸涨幅更是高达12%-15%,也就是说彩电成本大幅上涨。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这对于以低价见长的乐视、小米、风行等互联网电视品牌将形成较大冲击,同时也将进一步验证互联网厂商所倡导的“内容盈利”新模式的可行性。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面板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地震和企业调整等因素的影响。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关于彩电要涨价的声音便在业内传出。7月,苏宁云商黑电公司常务副总裁陶京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便指出,液晶面板的价格已经在回调,尤其是40英寸左右的尺寸段。因为面板涨价影响到电视整机价格的传导周期大概有两个月左右,所以直到现在才开始有企业调整产品售价。

就在前不久,乐视也率先发布公告称,自9月20日起,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的价格上调100-200元,原因是受面板价格影响所致。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市场面板的这一轮价格上涨非常迅速,乐视的定价跟其他厂家不一样,是以成本为标准,因此,乐视电视的定价很大程度上是跟着面板价格波动。“但我们会坚持负利定价的策略,面板价格下行时,我们的价格也会下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乐视此举一方面在于降低亏损,但更重要的在于试探市场对乐视超级电视模式的认可。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彩电业面板涨价也曾有过,但彩电厂商往往很少直接上调价格。多是通过缩短产能控制亏损、更换新机型变相涨价以及降低配置等方式来保证企业的整体营收。这些策略在以往的竞争环境能改善企业经营,但如今却在互联网模式的冲击下变得并不可取。

玉启咨询分析师李辰指出,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使得彩电业竞争局势升温,一方面企业在价格、服务上斗智斗勇,另一方面电商的普及打破了彩电的地域限制和信息不对称,企业必须全方位发展。在遭遇面板大幅涨价的情况下,稍微调整产品售价来保证产品品质和服务,其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谈及面板价格的上涨,业内普遍认为,会冲击整个电视行业现有格局,尤其是互联网品牌阵营。李辰表示,互联网电视阵营能够快速崛起,除了提供智能应用、视频点播服务外,与产品低价定位关系密切。而支撑互联网厂商能够低价销售的背后,是前几年电视面板行业产能过剩、面板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在这种背景下,面板厂商欢迎新品牌的进入。但一旦面板供不应求,整个局势则可能发生逆转。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认为,纯代工模式注定互联网电视阵营对产业链上游话语权不足,当面板供不应求时,他们便会变得更加被动,要么产能受局限,要么成本大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除非通过内容运营能够填补硬件亏损,否则原本就处于亏损状态的互联网电视厂商将难以为继。企业要么被收购退出,要么与传统彩电厂商进行结盟,如乐视和TCL、风行与海尔的产业融合等。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91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