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中国家电在法国:“海陆”两栖海尔式突破

从实体店到电商,以“海陆”两栖的姿态,海尔法国布局开始提速。

1~6月,海尔在领先的网络零售平台Cdiscount销售同比增长58%。如果说“陆”是海尔的实体店渠道,那么“海”则是海尔在欧洲的电商体系日趋完善。法国领先的网络零售平台Cdiscount为海尔在法国电商的销量做了背书。

在法国,海尔又多了一张标签,即电商渠道。如果说之前实体店销售成为一张中国家电的名片,如今在当地知名电商打开的市场,正成为海尔的另一张名片。

这种“海陆”两栖式的突破,暴露了海尔在法国市场建立的新渠道小有斩获。毫无疑问,海尔想要得到的,是法国正逐渐分流在网购的那一部分人群。

至少,海尔现在做到了。但海尔实体店的布局仍在提速,这样的意义不仅仅对于海尔,对于中国家电更有借鉴意义。

从专业到综合 实体店布局加速

法国西北部的城市布雷斯特(Brest),是法国西部重要的军港和商港。这个只有38万人的小城,海尔实体店的占位超出想像。

在Geant综合卖场,海尔4款冰箱、2款酒柜、1款洗衣机的产品陈列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除海尔以外,TCL仅有一台电视在彩电区域摆放。

从巴黎到布雷斯特,海尔除在专业家电卖场以外,综合卖场的陈列逐渐增多。

Geant属于生活超市综合卖场,家电并非主营。卖场销售员告诉蓝科技,几年前海尔的产品并不多,最近两年产品品类在增多。由于摆放产品品类多,大家对海尔的品牌认知也会增多,另一方面,部分消费者使用体验会影响到新的增量人群,这样会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从专业家电卖场到综合生活超市卖场,海尔布局加速的背后,试图借助更多的渠道商,传递海尔的品牌形象。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当海尔在Geant出现的频率不断增多时,对消费者的影响开始显性化。蓝科技在Geant调研时发现一家三口正在冰箱区域不停地讨论着什么。

“我们是布雷斯特的居民,平时购物喜欢到Geant。在考虑购买一款小冰箱,正在和家人商量购买的款式和品牌。我知道Haier这个牌子,我们到超市购物走到家电区域时,经常能看到Haier的产品。但是我今天可能不会做出决定购买哪一个品牌,因为我们也想和其他家电卖场做个比价,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三口之家的丈夫友好的说。但他拒绝了为其拍照的要求。

对于海尔来说,或许在渠道布局之后,最需要的是使用体验。渠道、体验、口碑、销量,这将决定着海尔在法国的行驶里程。

电商或是海尔未来的突破

作为欧洲电商发展最迅猛的三个国家,英国、法国和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在线消费市场,占据了全欧洲60%的份额。

2015年欧洲消费者的在线花费达到了4553亿欧元,增长率为13.3%。在2015年,约43%的欧洲人(2.96亿人)进行过在线消费,且其中16%的人尝试过跨境网购。.

法国电商的快速增加,成为海尔实体店以外的新途径。据悉,2015年海尔在法国的网上销售稳步增长之后,今年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今年上半年海尔全品类同比网销增长58%。

不仅仅是法国,比利时的电商销售海尔亦有稳步增长。在比利时WandenBorre家电卖场,销售员对蓝科技表示,目前海尔在网上的销售还不错,网购提速或许对海尔是一个利好。

目前为止,在法国实体店的销售仍是海尔最强劲的支撑。调查机构数据显示,法国市场上海尔冰箱1-4月收入同比增长30%,东欧市场增长221%。但同期法国行业的总体销量同比仅增长1%,销额仅增长2%。

而今年上半年法国销售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在一二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其中第二季度已高达36%。

这是海尔在法国迎来“海陆”两栖式突破的路径依赖。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58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