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夏普已经亏6年:中国能成日本家电救世主吗?

夏普还在继续亏损中,而且金额仍旧不小。这已经是夏普连续6年的同期亏损。那么,新股东富士康会成为夏普的“救世主”吗?

近日,日本夏普公司最新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受液晶面板业务表现不佳等影响,当季净盈利统计为亏损274亿日元,同期为亏损339亿日元,亏损额有所缩窄,但这已经是夏普连续6年出现同期亏损。更重要的是,销售收入也同比减少三成。

由此,夏普不只是经营利润的持续亏损,更为重要的是经营规模的大幅度下滑。这表明,夏普已经完成没有办法左右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变革了。但是,短期来看富士康还救不了夏普。

因为夏普原本计划最晚在6月底完成富士康对其收购手续。但在各国的反垄断法审查中,尚未获得中国大陆有关部门的批准,没有完成支付手续。因此,夏普资不抵债部分从3月底的312亿日元增加至750亿日元。

虽然夏普进行一系列降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的措施,比如退出持续表现不振的美国电视市场,使营损额大幅缩小。但由于日元走强冲击大尺寸电视面板出口、中国智能手机面板价格下跌,加上主要客户苹果iPhone销量下滑等因素导致销售收入减少,同时太阳能业务和家电业务的销售收入也大幅下滑。

其实不只是“热锅上的蚂蚁”夏普,索尼和松下的净利润也同比分别下降74.3%和63.5%。松下主要是受日元升值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销量下滑影响。而索尼销售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汇率影响、移动通讯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销售收入下降以及日本熊本地震带来的半导体业务及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的销售收入下降。

在过去几年,日本电子消费企业所擅长的硬件制造和品质优势正在失去,特别是近两年中国家电制造的精细化在快速提升。面对着来自中韩企业强有力的市场竞争,日系家电企业只能通过放弃部分业务或者卖身来自救。

对拥有着技术、品质、节能等优良基因的日系家电来说,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力的衰减,跟日系家电对市场反映的灵敏度不无关系,对变革和新需求的迟钝让昔日辉煌的日系品牌一个个星光黯淡。

也可以想象,未来包括松下和索尼等日系品牌也会一步步剥落掉不再有利润红利的家电业务板块。日系家电的神话终究会落幕。那么,接下来以海尔、美的、海信为首的中国家电巨头,会成为日本家电业务的“救世主”吗?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jiadian/5591.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