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基本思路

“十三五”时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趋势,能源革命提出新要求,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看,一方面,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三五”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将保持在6.5%以上。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能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体;国家推动能源革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替代煤炭作用增强。与此同时,随着科技进步,煤炭利用方式、利用领域不断拓展,煤炭将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预测“十三五”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并保持较大的规模。

我国煤炭工业已经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为煤炭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将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全行业要围绕“控制总量,优化布局;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淘汰落后,消化过剩;调整结构,促进转型;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发展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转变,由煤炭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提升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着力推动行业发展理念创新。创新发展理念核心是要牢固树立市场经济理念,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强化市场意识和市场竞争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促进行业发展由依靠政府和政策支持向依靠创新和市场竞争转变。

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要优化资源开发布局,严格控制煤炭总量;根据市场需求,控制煤矿新建规模;建立煤矿退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支持建设大型坑口电厂,促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支持现代煤炭物流、煤炭金融等新兴产业发展;鼓励煤炭上下游协调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煤炭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催生新的增长点,促进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以推动煤炭消费、供给和技术革命为目标,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围绕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推进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强行业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行业发展由劳动密集型向两化融合、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

着力推动生态文明矿山建设。推广应用绿色开采和清洁生产技术,控制和减少地表损害,以最小的生态扰动获取最大资源收益;鼓励原煤全部入选,支持煤炭分级分质利用,促进行业发展由生产、销售原煤向销售商品煤、洁净煤转变。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推动煤矸石、粉煤灰、矿井水等二次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大矿区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力度,构建资源、环境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着力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科学规划现代煤化工产业布局,总结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气等示范工程取得的经验,深入研究煤质与气化炉的适用性,开展低阶煤提质、煤炭气化、新型催化剂等关键技术攻关,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序建设一批大型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气等示范项目,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进程,加大煤炭转化力度,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着力推进煤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关键部件研发,攻克核心技术,增强大型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和产品的可靠性;注重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提高煤炭装备智能化水平,推进煤机装备的数字化控制、自动化生产和远程操作能力;健全产业配套体系,促进全产业链整体升级,提高我国煤机装备制造能力,促进煤炭行业向现代化、信息化发展。

着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运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推动煤炭交易数据平台建设,完善煤炭市场交易规则,建立煤炭市场信息服务和监测预警新机制,构建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创新企业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行业发展由不完全市场向完全市场化转变,实现煤炭企业由单纯提供煤炭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促进煤炭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转变。

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加强煤矿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落实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健全职业安全健康监管体系,提升煤矿职业健康保障水平,实现煤矿安全管理从大幅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向提高职业健康保障程度转变。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1220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