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十三五煤炭消费持续负增长成为常态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消费弹性减弱,煤炭消费量-3%的增长率有可能成为未来2-3年的常态。预计2016年GDP为6.7%,十三五期间6.5%左右,经济持续放缓,依据历史数据测算当GDP增速在9%以上时,煤炭消费弹性能够维持在0.5以上,GDP增速低于8%以下,煤炭消费弹性成负数。第一、二、三产业的煤炭消费量占比分别为1.5%、79.9%和18.6%,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持续推进,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度日益上升,而作为煤炭消费主力的第二产业相对增速放缓,未来煤炭消费增速不容乐观。我们认为煤炭消费弹性维持在-0.5左右,煤炭消费量-3%的增长率有可能成为未来2-3年的常态。

环保压力下的能源替代加速。碳减排要求煤炭消费占比下降,2020年比2005年单位GDP产生二氧化碳比重下降40-45%。我们测算2020年实现减排45%的目标需将煤炭消耗占比下降到62%。大气污染防治严控煤炭消费,2014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2%,非化石能源的比重上升到15%;到2030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7%,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到20%。

预计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持续负增长。煤炭行业的四大下游电力(51%)、钢铁(11%)、建材(12%)和化工(4%)占总煤炭消费量的80%左右。通过测算下游行业增速及耗煤量变化,我们预计2016-2020年煤炭消费量分别为36.7亿吨、35.7亿吨、34.9亿吨、34.1亿吨和33.3亿吨。预计2016-2020年煤炭消费需求增速分别为-3.4%、-2.7%、-2.4%、-2.3%和-2.3%。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1222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