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沿海煤运形势分析

总的来看,今年环渤海煤炭下水量总体保持增加趋势,1-10月份,我国沿海港口合计发运煤炭6.3亿吨,同比增长1700万吨。

上半年,沿海煤炭市场呈现较强态势,下半年市场呈供需两弱走势,且盛夏和入冬时节淡旺季不明显,运输较为均衡。今年,沿海煤炭运输格局发生变化,蒙冀线增量、华能曹妃甸港正式投产,分流原属于大秦线和秦皇岛港的货源,港口竞争加剧。曹妃甸三港(国投、煤二期、华能)煤炭运量大幅增加,黄骅港吞吐量小幅增加,秦皇岛港同比小幅回落,天津港吞吐量同比继续下降。

回顾今年1-8月份,在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铁路运力增加、先进产能加快释放等利好因素带动下,环渤海各大主力港口货源调进和船舶拉运需求得到了充足的保证,整体运行形势较为平稳,煤炭供需双高。九月份之后,煤炭市场风云突变。

9月中旬,受环保限产影响,秦皇岛港装卸作业效率大幅下降,持续一周的低发运、高调进致使秦港场存快速大幅上涨;随后,铁路限制接车,造成部分货源流失。10月份,大秦线秋季集中修,秦港煤炭运输出现供需双低。与此同时,朔黄线的配套港口—黄骅港到港拉煤船舶开始增多,运输繁忙,吞吐量屡创新高;蒙冀线增加煤炭运量,迁曹线到港煤车也在增多,曹妃甸港货源得到有效保障。大秦线集中修结束后,秦皇岛港到港车辆有所恢复,但煤炭锚地船舶仍处于较低水平,恢复到供需两旺态势尚需时日。

九月份开始,煤炭市场需求减弱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电厂日耗同比去年出现先涨后跌态势,而电厂存煤呈先低后高态势。今年夏季,雨水天气较多,水电运行良好,减轻了火电压力。今年1-9月份,全国水力绝对发电量832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4%。

2.九月份开始,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加之民用电负荷下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由1-8月份的同比增加转为同比下降。1-8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70.2吨,同比增加5.1万吨;9-10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仅为57.4万吨,同比减少9.9万吨。

3.电厂库存却远高于去年同期。1-8月份,全国重点电厂和沿海电厂库存同比增量不大;而9-10月份,无论是重点电厂还是沿海电厂库存均同比出现直线增加态势。进入十一月份,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升至9123万吨,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升至1727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378和417万吨。在低日耗、高库存的背景下,下游拉运积极性减弱,煤价下跌压力加大。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2099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