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沿海煤市拐点即将到来 价格有望从低谷中反弹

一季度,全国发电量为1582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8%。一季度,港口主要货物煤炭呈现市场低迷、供需两弱态势,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大幅下滑,降幅18.2%。此外,疫情在全球性扩散蔓延,很多国家开始封国、封港,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东南沿海很多出口加工企业因缺少订单不能全面复产,用电量减少。四月份上半月,下游煤炭采购继续低迷,电厂去库为主,煤价继续下跌;从上半月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来看,同比下降高达45%,降幅有所扩大。

南方地区煤炭需求不旺,而进口煤数量不减;一季度,我国进口煤高达9577万吨,同比增长28.4%,冲击着国内市场。进入四月中旬,全国多地气温回暖,部分电厂开始例行检修,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保持在56.4万吨;由于其库存处于高位,可用天数高达28天,短期内,下游仍以消耗库存为主。

产地方面,受港口市场持续下行影响,站台大户外购价格降幅较大,煤矿出货不畅;坑口市场偏弱运行,价格承压下行,终端用户以刚需采购为主。内蒙地区下调10元左右,山西地区部分煤矿销售压力较大,主动减产;陕西地区煤矿库存较高,价格下调20元/吨。4月14日,同煤大唐塔山煤矿发生顶板事故,造成5人被困,现已获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山西省及其他煤炭主产区煤矿安监力度将加大,短期内,煤炭供应受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煤价。

近期,进口煤离岸价下降幅度不及国内煤,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和国际海运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内外贸煤价差逐渐收窄,进口煤价格优势已不明显。此外,我国对进口煤管控收紧,对进口煤政策趋于严格,南方部分港口滞期时间长,影响了终端和贸易商采购进口煤的积极性。

本周,沿海部分电厂招标释放,市场情绪略有好转,曹妃甸、京唐港等多个港口锚地下锚船、预报船舶数量均出现小幅增加,指数降幅也出现收窄;预计到本月底,主力煤企不再按照指数大幅下浮交货,贸易商恐慌性抛售也将减少,煤炭价格有望企稳止跌。后期来看,进口量将减少,给国内煤炭市场留下发展空间;环渤海港口到港拉煤船舶有望增加,需求加快回暖,北煤南运更加繁忙。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030.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