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煤价上涨方兴未艾 下跌更是猝不及防

五月份,动力煤现货市场出现结构性波动的行情,呈现先稳、后涨、再稳、即将下跌的行情。需求方面,在南方气温大幅攀高、水电不及预期、特高压线路检修、工业领域生产积极性显著增加等多头因素共振下,沿海电厂日耗同比有负转正,同比增幅多达20%左右;而港口在电厂集中采购以及05合约160万吨大体量交割、锁定部分货源等因素影响下,出现结构性煤种短缺问题。各环节库存快速消化,需求集中释放,贸易商捂货惜售,一时间港口部分煤种一煤难求,港口平仓价出现两位数的上涨。在环渤海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从511470/吨,上涨至25日的548/吨,累计上涨78/吨;从27日开始,贸易商开始加快出手,个别煤种按指数小幅下浮出货。


近期气温回升,促使电厂耗煤上行;同时,两会期间,煤矿安监趋严、主产地煤矿开工率下降,进口煤管控趋严、澳洲煤限制传闻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上周港口动力煤价格上涨之强劲超大家预想。但随着临近五月底,煤炭生产、运输、补库等方面利好因素渐行渐远,贸易商捂盘惜售行为松动,抓紧出手,货盘涌出,港口装船数量大幅增加。

进入本周,北方港前期拿货的贸易商现在具有较大的利润空间,有的在积极出货。港口市场煤报盘增多,终端新增需求有限。同时,下游讨价还价情绪增加,市场看涨情绪缓和;加之临近月末调价窗口期,观望情绪升温,有的煤种按指数小幅下浮交割。

两会结束后,大秦线也恢复正常,随着停、限产煤矿复工,主产地煤矿开工情况将逐步恢复至正常,煤炭供应量快速回升。后期夏季将至,全国性高温到来与稳定经济的措施会推动用电和耗煤水平继续增长,市场形势并不悲观。但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及世界经济的困境,限制了国内尤其沿海地区用电增速的空间,只要水电、特高压送电回归正常水平,则需求的增量非常有限;而决定煤价上涨和市场能否趋向活跃,北煤南运是否繁忙,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对进口煤限制措施是否更严格。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097.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