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四因素支撑煤价暂时趋稳

五月份,港口煤炭价格呈:先稳后涨再稳的走势;五月份,受大秦线检修和重要会议影响,区域市场供需格局持续收缩,电煤消费走强,支撑贸易商看涨情绪高涨,港口市场煤价格大幅上涨79/吨。随着重要会议的结束,大幅涨价的港口行情有所缓和。临近月末,电厂本月计划已无,下月拉运计划未开始执行,部分前期捂货惜售的贸易商开始加快出货,连涨11期的CCI指数开始走稳,市场观望氛围再起。

五月最后一周,北方港口煤炭市场较为平静,煤价趋稳。临近月末,上下游都在等待长协价格政策,观望情绪浓厚;虽然部分用户想压价采购,但市场可流通货源不多,尤其低价货源难询,交易暂陷入僵持。

笔者分析,煤价趋稳之后,会出现小幅回落,但不会出现大跌,有四大因素支撑港口煤价。

1.全国多地对疫情风险等级下调,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用电进入平稳的上行通道。尽管特高压送电恢复,但随着南方工业企业加快生产,支撑着能源消耗。目前,国家层面稳定经济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整体电煤需求将呈上升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市场煤价格。

2.各地开展严格的环保和安全大检查,内蒙地区按核定产能发放月度煤管票,煤矿产量释放受到制约;之前因价格太低,部分煤矿提前开始夏季检修、倒工作面等。眼下产地煤矿产能暂未彻底释放,加之煤矿夏季检修,开工率未得到提升,煤矿再现“车等煤”壮观场景,部分煤矿刚刚补涨产地价格。由于坑口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港口煤价不至于大跌。

3.港口库存回升不易。大秦线刚刚恢复正常,发运数量尚未达到高位;叠加到港拉煤船舶保持高位,港口发运情况比较理想。秦港存煤继续处于400万吨以下的低位,要想将秦港和京唐港库存打高到正常水平尚需时日。笔者分析,除非近日出现大雾、大雨等恶劣天气造成封航,否则的话,短时间内,环渤海各港口库存很难大幅拉涨。

4.进口煤受限。进口煤所剩额度很少,预计后期还会出现缺货现象;尤其澳洲煤仍有很大政策风险,部分用户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来北方港口询货的客户增多。截止目前,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下锚船升至191艘;是201810月份以来新高。其中,秦皇岛港下锚船46艘,黄骅港下锚船63艘,国投曹妃甸港30艘。

六月份,环渤海港口运输趋向繁忙,预计煤炭吞吐量环比将出现大幅增加。而煤炭价格方面,五月底的市场趋于平稳。六月份,煤价以震荡调整为主,呈现先稳、后跌、再上涨的态势。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100.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