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多因素支撑煤价继续保持坚挺

五月份最后一周,大秦线检修即将结束,叠加电厂日耗下滑,以及期货价格回调,在很大程度造成港口贸易商狂热情绪消散,从而限制了煤炭价格和指数的上涨幅度和速度。

进入六月份,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陷入僵持状态,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在一次,煤价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进入本周,下锚船保持高位,煤炭价格指数相对平稳,主要原因如下:

1.沿海电厂库存较低。尽管特高压送电恢复正常,造成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下降了10-12万吨;但电厂库存并不高,用煤旺季到来之前需要补库。从514,沿海电厂存煤下降至1500万吨以下之后,始终未能出现增加;目前,沿海六大电厂存煤下降至145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300万吨。

2.进口煤限制措施开始发挥作用。从五月份的沿海煤炭运输情况分析,电厂派船北上拉运较为积极,但库存却处于下降过程,说明五月份进口煤数量环比下降了很多;五月份,进口煤数据未出,但笔者分析,五月份进口煤应该在2000-2500万吨之间。受年度进口煤额度问题影响,进口煤通关普遍受限;其中,东南沿海地区部分电厂限制使用澳洲进口煤,这将进一步导致需求向国内延伸。尽管有特高压送电恢复这一利空消息,但进口煤受限却是重大利好消息,沿海地区北上采购数量增加,环渤海港口下锚船继续保持高位。

3.环渤海港口库存偏低。大秦线恢复正常,运量有所增加;但各港装船数量也不低,促使港口库存上升缓慢,部分优质煤种继续处于短缺状态。进入六月份,大家都在等待神华长协价格出台,而对市场保持观望;但是港口库存偏低,亟需恢复却是不争的事实。

4.尽管大秦线运输恢复,但产地安全环保仍未松懈,限产停产依旧延续,供给仍处于政策性缩减阶段。月初,鄂尔多斯地区新的煤管票放开,部分停产矿复产,本月煤管票依旧按照核定产能来发放,生产增量有限;内蒙地区还在继续倒查20年能源问题,唐呼线发运量尚未达到高位。

5.我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国多地对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下调,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用电进入平稳的上行通道。下一阶段,我国工业经济将回升向好,“迎峰度夏”期间,煤炭需求不会太差。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10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