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加速抱团 煤企新一轮重组将催生更多“巨无霸”

  煤炭企业之间的新一轮兼并重组正在提速进行。713日,山东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宣布了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

  据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6379亿元,营业收入6371亿元,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全国第二大煤企。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新组建的巨无霸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除了山东,山西等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也在推进。今年4月山煤国际发布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转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有关事宜的批复》,本次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64日,焦煤集团对外披露消息称,当日下午集团召开领导人员会议和董事会,在对经理层进行部分调整的同时,焦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全部到位,也即新焦煤首任主要领导层组建完成。

  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认为,目前大趋势是将几家特大型煤炭企业进行合并成超亿吨的航母式集团,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将进入快车道。

  事实上,早在2018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就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今年61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2020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指出,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统筹推进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支持煤炭企业建设坑口电厂、发电企业建设煤矿,鼓励通过一体化运营、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煤电联营,促进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能源供应保障水平。

目前我国煤炭从总量去产能转变为结构去产能,主基调变为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而最佳途径目前看来无疑是通过兼并重组。李锦表示,当前煤炭重组有五个模式或者五个发力点,一是特大型煤炭企业的合并,如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的合并;二是煤电一体化联营,比如神华和国电的合并;三是行业内部的整合,围绕主责主业进行划分,类似保利、华润的煤炭企业的划拨;四是煤炭资本管理平台成为兼并重组的新力量,比如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成立,将十多家上市场公司划入;第五种方式就是采用较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宏认为,十四五要推动煤炭组织结构调整,促进以煤炭品种、区域和产业链为主导,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兼并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完善建立上下游协同发展机制。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165.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