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沿海煤市供需双高再现 北方煤港迎来发展机遇

  经济方面宏观预期向好,市场基本面继续强势回归,内贸煤炭需求明显向好。随着煤炭供应和需求同步提高,沿海煤炭市场供需双高将再现,我国环渤海港口和运煤铁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煤炭发运量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大秦线秋季集中检修到来之前,终端用户展开阶段性补库,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数量升至118艘,较一周前增加了55艘,后续预报船舶继续保持增加态势。
  回顾今年1-4月份,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等各行业复产复工缓慢,沿海煤炭市场呈现供需两弱走势;此外,进口煤大幅进入国内市场,促使供大于求压力加大,煤价大幅下跌,港口吞吐量锐减。进入五月份,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加之部分区域进口煤炭配额已经或将用尽,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开始增加内贸动力煤的采购。六、七月份,我国主要运煤铁路和港口全力发力,加快发运和装卸效率,煤炭发运量同比转正。八月份,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尽管水电发力,水泥等耗能企业错峰生产,但火电负荷依然不低,电厂耗煤保持中位偏高水平,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有条不紊。
  上游方面,煤价保持合理位置,贸易商发运积极性提高;加之大型煤企积极兑现长协,煤炭运输转为正常。各地政府对煤炭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和环保检查趋向正常,山西、内蒙、陕西等地前期停产减产的煤炭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上游先进产能加快释放,进港煤车明显增多,港口库存回升,为环渤海港口加快煤炭运输奠定坚实基础,八月上中旬,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继续保持正增长。
  由于进口煤大量涌入国内市场,1-7月份,我国进口煤突破2亿大吨,煤炭进口总量明显超出预想。后五个月,南方电厂额度紧张,东北、华东、华南的进口煤通关已经从严,进口煤普遍受限,异地报关及配额的限制作用显现。市场对后期强化煤炭进口管理的预期逐渐增强,对国内煤炭市场的积极影响也有所提高。
  随着复工复产复业的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逐步趋于正常,主要经济指标将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势头。我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后四个月,工业和经济增长速度将恢复到应有的水平,工业用电负荷继续向好发展。加之冬储煤拉运,南方煤炭总需求将好于1-8月份。国内情绪的好转,与下游终端的快速赶工,带动了电力消费的快速增长,北方煤港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25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