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山西提升煤炭行业集中度:“七煤并立”变为“两煤争艳”

中新网太原10月13日电(记者李新锁)山西煤企从七家集中为两家,七大煤炭国企并足而立的局面成为历史。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贠钊13日下午发布,山西将三户煤企联合重组,新设成立晋能控股集团,定位是全国第二大、全球第三大煤炭企业。

从4月份成立华远国际陆港集团算起,到9月底成立晋能控股集团,山西国企新一轮战略重组基本收官。在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双重压力下,山西力图借助国资国企改革予以破解。

长期以来,“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创新不足”是困扰山西产业的桎梏。

“传统产业‘量大势弱’与新兴产业‘势强力弱’并存,山西省属企业内部产业趋同,低水平同质发展、无序同业竞争严重。国企整体规模效应小,缺乏行业话语权。”在13日召开的山西省属国企改革重组及相关情况通报会上,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贠钊表示,历史上,山西国企整体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低端。

在此背景下,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煤企势在必行。

贠钊介绍,9月底,山西将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三户煤企联合重组,新设成立晋能控股集团。同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能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晋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三户企业成为晋能控股集团二级子公司。

“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煤炭产能约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定位为全国第二大、全球第三大煤炭企业。”贠钊说,此举意在破解省属煤企各自为战、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困局,破解煤电价格矛盾、利益互为掣肘难题,破解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市场内部化、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格局。

除了上述重组,在煤炭领域,今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亦合并重组。重组后,山西焦煤集团资产总额4416.4亿元,煤炭产能约2亿吨,定位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焦煤和焦化企业。

贠钊说,新组建的焦煤集团将积极推进省内外优质焦煤资源战略重组,在业内进一步增强话语权和定价权。今年前三季度,新焦煤集团实现利润44亿元,位居山西省属国企首位,重组成效已经开始呈现。

在国资国企改革强力推进下,山西省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也在加快恢复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山西省属国企资产总额3.3万亿元,净资产8636.6亿元。其间,山西省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9月当月实现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3.7%,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利润正增长,并且创下历史单月新高。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355.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