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十四五”光伏系列新政酝酿中 新增装机将再上台阶

  初步预计,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为3500万千瓦,将持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累计装机将达2.4亿千瓦,将超越风电成为国内第三大电源。

  这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12月10日在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透露的信息。他介绍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新能源的发展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测,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占比将达到60%。“十四五”一般预计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是70GW,乐观预计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是90GW。

  据透露,目前“十四五”光伏系列新政正在酝酿。其中包括,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推进一批“光伏+储能”、光伏制氢、光伏直供等新产业新业态示范项目建设。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2016年底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1.1亿千瓦以上。实际的发展已远超预期,截至2019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已超过2亿千瓦。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七年全球第一,光伏累计装机已连续五年全球第一,并基本实现全产业链国产化。

  任育之指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光伏发电都具备了平价上网的条件。但是“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仍需要破解如何继续以较快速度扩大规模、如何融入电力系统、如何成功参与电力市场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首先要持续推动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将从补贴驱动转为创新驱动,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大光伏零部件制造技术的补短板力度,加大与光伏密切相关的储能、智能电网、智能控制的研发力度。

  其次是推动发电成本下降。据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布局、基地示范工程行动计划,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还要推动屋顶和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使分布式光伏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以超大市场规模支持国内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任育之还建议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据透露,“十四五”期间将推进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光伏+储能”、光伏制氢、光伏直供等新产业新业态,并实施一批行动计划,促进光伏发电多点开花。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51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