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无论存煤天数还是存煤总量都有保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并于当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朱明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赵辰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电煤需求有所增加,最近煤炭的价格略微有些上涨,但是电厂的存煤,无论是存煤的天数还是存煤的总量都是有保障的。截至目前,我国电力供应总体是保持了平稳有序,包括前面提到的湖南、江西、浙江等几个省在内,居民生活用电都没有受到影响,面对入冬以来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我们切实保障电力需求,确保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湖南和江西这几个地方,我们原来从电力行业讲,就是“两湖一江”,因为煤炭运输距离较远,外受电能力也一直受到了一些限制,所以说历年来都是冬季保障的重点地区。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会继续指导各地电力企业包括其他的能源企业多能互补、多能平衡,共同做好冬季能源保障的各项工作,有以下几点:第一,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第二,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我们已经指导山西、陕西、内蒙等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同时,会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力,切实保障电力的需求。第三,针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指导科学合理的进行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总的来讲,请大家相信,我们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请大家放心。

赵辰昕还就社会上比较关心的煤炭供储销建设等方面问题做了介绍。他表示,一是通过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对煤炭产能“上大压小、增优汰劣”,推动产能结构显著优化,使煤炭供给能力和质量大幅度提升。二是采取措施使煤炭运输通道更加合理,运输能力显著提升。浩吉铁路已经建成通车,“西煤东送”“北煤南运”等主干煤运通道建设都在加快推进,产销地的铁路专用线加快布局,主要港口、物流园区公铁联运也在有序发展。三是煤炭储备能力持续增强。一批大型储煤基地在加快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有序推进,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建立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发挥“压舱石”重要作用。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组建完成,并已启动运行,现代煤炭交易市场体系逐步完善。这四个方面基本概括了近几年煤炭产供储销体系整体工作进展和成效。来源: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557.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