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部分电厂招标频繁 沿海煤市供需两旺


 

鄂尔多斯主产地煤炭整体市场表现良好,临近年底,煤矿安全检查频繁且部分煤矿年度生产任务接近完成,为保安全而减产,生产积极性不高,煤炭供应有限。而下游需求旺盛,采购积极,煤矿拉煤车排队,涨价后,客户采购仍未减少,支撑坑口价格全面持续上调。部分电厂招标频繁,其中高价标段提振市场情绪,预计短期现货价格仍有支撑。

 

下游方面,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9.4%,其中二产用电量同比增9.9%,三产用电量同比增8.1%12月份,工业需求不弱,随着冬季进一步深入,民用电及供暖需求不断增加,电厂日耗攀升且增幅扩大,多数电厂机组满负荷运行,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升至70万吨。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钢铁、建材等行业的煤炭需求出现较快增速,加上近期全国多地降温明显,供暖季节居民用电量居高不下,下游刚需采购积极;预计12月份,我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将继续保持正增长态势。

 

寒潮来袭,各大电厂日耗增加,而严格的安监、环保检查使得煤炭产量难以增加。市场需求处于高位,港口库存持续低位,铁路运力严重紧张。目前,环渤海港口库存1782万吨,比上周减少35万吨,继续呈下降态势,港口可售现货保持紧缺。随着下游补库需求日渐急迫,刚需买方对高价煤接受意愿增强。太原局优先管内装车,跨区域铁路运量减少,市场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得到延续。截至目前,沿海八省合计存煤2482万吨,日耗232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0.6天。

 

目前,进入迎峰度冬高峰阶段,用煤需求旺盛,煤企较低的生产意愿,使得整体产量难以提高;寒潮来袭使得民用电居高不下,工业耗电保持高位,供需关系趋紧。受降雨影响,印尼煤下水不畅;而受疫情防控影响,蒙古国煤炭调入数量不足,澳洲煤尚未放开,沿海地区煤炭供应仍主要依赖山西、内蒙等地煤企。市场供不应求的关系,使得后续煤价难以下行,部分电厂库存降至低位,临近元旦,用户拉运积极性不减。

 

受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及低温寒流的影响,国内能源需求迅速攀高,南方部分省份甚至出现限电的情况,电厂日耗大增,补库意愿增强。煤炭产能与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愈演愈烈,港口发运情况难有改观,对煤价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后续煤炭市场将继续强势运行,煤价将涨至一月中旬。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56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