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沿海电厂消耗加快 煤炭缺货问题依然突出

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迎来“断崖式”暴跌,取暖用电需求增加,民用电大幅增长,叠加春节前赶工,工业用电需求依旧旺盛,整体用电需求持续攀升。我国华东、华南火电厂机组大都处于满负荷运行,部分备用机组也已投入使用。电厂日耗煤量继续增长,库存则快速下降,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已降至8000万吨以下,沿海六大电厂存煤跌至1400万吨以下,使得下游电厂不得不加快补库节奏,继续释放需求。恶劣天气导致上游发运港口和下游接卸港双双出现封航现象,部分船期延误,运力周转缓慢。晴好天气出现后,秦皇岛港、黄骅港下锚船再次攀高,且后续预报船舶仍保持一定水平。

供应方面,元旦之前,中小煤矿生产数量减少,而部分煤矿检修、停产或减量生产,开工率下降。日前,七大煤炭集团联合发布保供稳价倡议书,增加产量,确保供应;近日,呼局批车和发运有所转好,每日发运增至30多列,但下游需求更好;加之港口存煤低位,需要累库,港口增库存、保供应压力不小。目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紧迫,优质资源紧张,多种原因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产地和港口“一煤难求”,有煤有货的贸易商继续捂货惜售。目前,澳煤已成过去时,俄罗斯煤受冰冻影响、发运困难,蒙古煤受疫情影响、难有增量,印尼煤现在正是雨季,下水量受影响,解决沿海地区用煤需求主要依靠国内市场。

入冬以来,电煤消费量持续增长,下游需求缺口不断扩大,而北方港口煤炭供应和调入紧张,下锚船没有减少。目前,秦港库存偏低,国投京唐港、华电曹妃甸、华能曹妃甸、老京唐等港口库存出现下降,导致供需关系失衡。此时,电厂询货依然积极,下游用户买涨不买落,积极派船北上拉煤,促使询货和报价不断上调。在市场货源紧缺的情况下,部分存煤告急的电厂接受价不断提升,更高交易价出现。目前,环渤海港口5000大卡成交价在750元/吨左右,5500大卡成交价850元/吨左右。

本轮寒潮降温过程趋于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略有回升,但供暖用电压力不能松懈。发改委多举措保证煤炭供应,政策保供力度加大,供应偏紧格局正在缓慢改善。但短期内,在进出作业紧平衡的影响下,港口库存将继续震荡运行,市场趋紧、优质资源等货以及下锚船高位将持续到一月中旬。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3457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