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武钢"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电工钢"获冶金科技一等奖

硅钢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是衡量国家特殊钢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区别于传统板坯流程,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硅钢,在板形均匀性、节能降耗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也存在系列技术难题,如无取向硅钢夹杂物控制难、连铸水口易堵塞、表面瓦楞缺陷、磁性能不稳定等;取向硅钢关键元素(Als、N)控制窗口更窄、连铸黏结漏钢、铸坯表面裂纹、成品现状缺陷、磁性波动大等。

针对上述难题,项目组以武钢薄板坯连铸连轧(CSP)生产线为依托,开展相关基础理论和技术攻关。实现了CSP高磁感无取向硅钢和HiB钢规模化生产,形成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创新点如下:(1)完善了硅钢近终形凝固及直轧冶金学理论体系。研究了HiB钢抑制剂热力学、γ相影响因素、全流程织构及析出物演变规律等,无取向硅钢的Fe-Si-Al-Mn-E相图、高温流变应力等。(2)开发并集成了CSP和硅钢中的HiB钢生产工艺。连铸拉速达4 m/min、近2年黏结漏钢率为0、关键成分AlS、N双合格率达96%,连浇炉数可达10炉;HiB率95%以上。(3)设计了适应CSP工艺特点的无取向硅钢成分体系,即低硅无铝(w(Si)≤1.2%、w(Al)≤0.008 0%)、中高硅高锰(w(Si)>l.2%、w(Mn)≥0.40%);开发了相应的CSP工艺技术。连铸拉速为4 m/min;连浇炉数达到13~15炉。成品磁感优于传统工艺约200 Gs,铁损波动低于0.21 W/kg,磁感波动不超过0.004 T。横向厚度差5μ合格率较常规流程高20.1%,50WW600瓦愣状缺陷发生率低于0.50%。(4)开发了CSP生产硅钢的表面质量控制技术。开发了夹杂、铸坯防炉底辊啃伤、氧化铁皮压入、铸坯裂纹控制等控制技术。钢中的细小夹杂物控制平均为7.7个/mm2,无取向硅钢表面缺陷率不超过1.5%,HiB钢表面缺陷率不超过5%。
 
实施后成效显著:(1)高磁感无取向硅钢2015年产量达到83万t,占武钢无取向硅钢产量的82%,近3年累计产量218万t。高磁感取向钢累计生产4.3万t。目前武钢CSP已成为全球规格最全(高磁感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产量最大、效率最高的硅钢生产线。近3年累计创效3.46亿元,降低CO2排放15万余t。(2)项目形成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8项),技术诀窍11项,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EI、SCI共9篇)。(3)产品应于电力变压器、各类电机等产品,获得用户广泛好评。
 
专家评语
本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取向硅钢(HiB)的技术突破,在系统研究电工钢生产理论基础上,确立CSP HiB钢生产工艺,攻克了连铸漏钢、关键成分控制等技术难题,解决了连铸水口堵塞和铸坯瓦楞状缺陷,实现了CSP生产无取向硅钢的工业化,获得了良好的冶金效果和经济效益。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news/162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