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去产能加速能源结构布局 全国两会热议内陆核电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日前明确指出,现在对于内陆核电有一些争论,还在继续论证。在安全绝对保证的情况下,可能会向国务院提出重启的建议,但要澄清的是,目前并没有时间表这一说法。

去产能加速能源结构布局全国两会热议内陆核电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内陆核电的博弈再度燃起。湖南等代表团再次提交建议,呼吁2016年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事实上,近期关于内陆核电“‘十三五’解冻”的预期不断升温。

“现在对于内陆核电有一些争论,我们还在继续论证,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在安全绝对保证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向国务院提出重启的建议,但我要澄清的是,目前并没有时间表这一说法。”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两会期间接受权威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沿海核电厂址足以保证“十三五”核电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他透露,安全发展核电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主攻方向之一,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目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核准了四台示范性机组,今年将很快核准至少两台CAP1400机组。

内陆建核电站尚无时间表

“关于在内陆建核电站,我们仍在进行深入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努尔·白克力6日表示。

他进而指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发展突飞猛进,而核电总量仍处于低位。目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总量仅占电力总装机量的2%左右。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法国核电占比达到50%左右,美国也在10%左右。

“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在运在建核电装机总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但这和我国能源总规模相比,占比仍然太小。”努尔·白克力说,我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加速核电在内陆的布局?对此,他表示随着第三代核电技术的研发、投入,核电的安全性越来越高,核电发展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没有安全就没有核电。“关于在内陆建核电站,我们仍在进行深入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2020年前,我国沿海地区厂址完全能够满足核电规划目标的实现。

努尔·白克力介绍说,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将顺应经济新常态,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首当其冲。“从今年开始三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未来几年,这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内陆核电安全有保障

而在内陆核电的安全性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指出,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中国工程院2015年组织开展的内陆核电建设可行性咨询研究表明: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标准始终与世界最高安全标准接轨,采用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水平满足当前国际最高要求,即使在严重事故状态下,也不会对环境和公众造成危害。

“世界上在运核电机组一半以上位于内陆地区,这些核电站建设与运行实践和业绩也充分说明内陆核电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国际上除了中国外,对于核电站的选址并没有分内陆核电站和沿海核电站。”郑砚国说。

郑砚国表示,湖南省的桃花江核电站以及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等3个内陆厂址都将采用中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与美国本土正在建设的4个AP1000核电机组,是同等安全的,没有本质区别,符合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此前,核电权威专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总设计师郑明光就曾明确表示,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核电机组比较,如果把福岛核电站的技术看成一辆“三轮车”,那么第三代核电就是“奔驰宝马”。本身安全性较好,福岛核事故以后,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性改良,AP1000具备抵御大地震等各类剧烈冲击的能力。

目前,AP1000依托项目的设计已经固化,制约工程进度的设计问题已全部解决。多年困扰AP1000的主泵技术问题已经解决,首台主泵已于2016年1月28日在三门核电项目现场成功安装完成,相关数据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较原计划提前了一天,这为三门1号机组顺利发电扫清了障碍,对后续AP1000核电项目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0年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5800万千瓦

另据《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27台,总装机容量255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5台,总装机容量2751万千瓦。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示范工程投入建设。中国实验快堆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标志着已经掌握快堆关键技术。

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争形成能够体现世界核电发展方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和配套工业体系,核电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全面实现建设核电强国目标。

“伴随着核能事业的发展,核安全与核应急同步得到加强。中国的核设施、核活动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状态,特别是核电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大陆所有运行核电机组未发生过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二级以上事件和事故,气态和液态流出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在建核电机组质量保证、安全监管、应急准备体系完整。”白皮书指出。

中国高度重视核应急,始终以对人民安全和社会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核应急管理。早在作出发展核电决策之时就同步部署安排核应急工作。

目前,中国核应急管理与准备工作的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05143.html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1252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