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专家:煤炭产业的政策底和市场底已形成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三季度末,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较年初已经上涨50%。在煤炭价格“疯涨”的背后,煤炭经济形势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如何客观看待当前煤炭经济形势?煤炭产业的市场拐点到来了吗?近日,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三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掉头向上,结束了连续9个季度的下降态势。您怎么看煤炭产业的这一景气走势?

岳福斌:三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94.5,较二季度上涨0.9点;预警指数为81.5,较二季度上涨18.5点,为五年来首次上升。这说明,随着世界经济的弱复苏,国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十三五”顺利开局,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促进煤炭产业脱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并付诸于科学实施,我国煤炭产业经济在经历了“十二五”以来的深度调整、进入长期的隆冬季后,终于在相继形成“政策底”和“市场底”之后,迎来了久违的曙光。若不出意外,煤炭产业已经形成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新拐点。

记者:当前煤炭经济形势呈现出了哪些新的特点?

岳福斌:目前煤炭经济运行中的最大看点,是煤炭价格的报复性反弹。三季度末,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较年初已经上涨50%。不过,这一轮煤炭价格的上涨,总体上表现为“有价无量”。

具体而言,煤炭产量仍然保持原来的下降趋势,前三季度累计下降10.5%,煤炭库存出现明显下降,三季度末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下降8.6%。价格的报复性反弹,还带来了进口煤的大幅增加,前三季度累计煤炭进口量同比增加15.2%。由于价升量减,主营业务收入仍然下降,并且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2%。

当然,煤炭价格上涨也给煤炭企业带来诸多利好。例如,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企业的资金流状况出现好转,回款速度加快,资金占用减少。企业效益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增幅为22%,其中第三季度增幅达1.9倍。股票市场也做出了反应,股票市场上煤炭板块呈上升趋势。

从整体看,煤炭产业呈现向好的迹象。考虑到季度因素,这种价格报复性反弹有望在四季度延续。

记者:根据上述判断,我们能否认为,煤炭产业经济形势将实现根本性好转?

岳福斌:当前,煤炭产业的发展确实迎来了拐点。不过,这一来之不易的拐点背后,也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产业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

首先,世界经济尚处于第五次长周期的下行阶段,并呈现中周期弱复苏与小周期向下调整交错的特征,推动世界经济长期向好的新技术、新产业尚在孕育之中。世界经济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全球政治格局处于大变革时代,经济格局正在重新国别定位。英国脱欧,美元升值、人民币大幅贬值,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全球资本市场不稳定,结构性问题突出等因素增加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其次,从国内看,尽管“十三五”开局良好,经济结构出现好的调整趋势,第三产业贡献率有较大提高,物价相对稳定,国际化步伐加快,人民币入篮、一带一路、亚投行、高铁核电出口等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但目前经济仍处于L型的筑底阶段,传统产业的过剩问题尚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作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的投资持续缩水,有效需求不足,金融市场低迷,国际贸易乏力,居民收入停滞不前,房价居高不下,短周期的经济波动在所难免,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仍需等待时间的发酵。

再次,煤炭下游产业普遍不给力。电力部门因煤价报复性上升将会受到成本过快提升的重创;钢铁作为第二煤炭消费大户,在一季度出现短暂好转之后继续萎靡不振;煤化工受石油价格等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欠佳,不少项目仍亏损运行;水泥建材受环境政策影响需求不旺。

最后,煤炭产业自身发展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产能过剩问题一时难以改观,产业负债率过高的深层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资本市场的功能不能有效发挥,导致产业长期非健康发展的产业集中度过低、税费负担过重等问题仍然存在,而且随着能源结构调整速度的加快,煤炭有效需求难以增加。

因此,煤炭产业复苏和稳固的基础并不牢靠,难免会出现反复,而且还可能出现新的问题,如曾经出现的产业资金链断裂、可能出现的能源安全保障度过低等问题。

记者:我们注意到,尽管当前煤炭产业的效益在改善,但是投资仍在持续下降。您怎么评价这一现象?

岳福斌:从理论上讲,产业的效益好转,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会更足,这会带动投资的增长。不过,煤炭产业已经产能过剩,去产能的力度正在持续加大,投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我们也不能单纯从表面的数字来看待当前煤炭产业投资与效益问题。从投资看,前三季度,煤炭产业投资降幅达26%。作为产业发展第一推动力的产业投资大幅下降并远落后于社会投资水平,既是产业对市场变化的自我适应与调整,也是产业可持续发展动力缺失、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滞后的表现,需要格外关注。

从利润看,前三季度煤炭产业利润大幅提升的背后,一部分是产品价格回升的结果,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补贴替代企业成本、前期大面积裁员降薪降低人力成本的贡献(三季度煤炭产业从业人数同比下降9.4%),而且人力成本利润化的成分不在少数,需要引起警惕。另外,当前煤炭产业利润率仍然低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1.5个点。

记者:结合当前形势,下一阶段煤炭产业应如何巩固好这一来之不易的发展形势?

岳福斌:当前,煤炭产业的“政策底”和“市场底”已经形成,短期内,煤炭产业的风险不会很大,再次向下调整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而后会探底成功,并重呈上行趋势。

我们应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拐点转换期,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继续打好煤炭煤炭产业脱困发展政策组合拳,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大去产能、去杠杆的力度,优化生产秩序,有序、集中释放一部分先进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与相对落后产能,形成良马驱逐劣马的健康局面。

要加快煤炭企业并购重组步伐,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为优秀企业实施并购重组提供必要支持,在融资、税收等方面创造并购重组的良好条件,引导企业进行跨区域、跨产业、跨所有制发展,积极推动区域性乃至跨区域煤炭企业大集团的形成,打造一批神华、中煤量级的煤炭企业大集团。

要利用来之不易的好形势,补好短板,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加快去杠杆,实施补欠账,特别是要及时补上欠发工资,努力提回减发工资,保障并提高职工生活水平。要努力夯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现稳中求进的产业新局面,迎接为期不远的产业复苏。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electricpower/40349.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