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CN202123048227.8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包括污泥处理组件,所述污泥处理组件包括置放于污泥池的泵体、与泵体相连的传动轴管、设于传动轴管远离泵体一端的驱动电机以及与泵体相连的污泥管道,所述污泥管道的另一端穿过污泥池与排污管路连通;反冲洗组件,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与污泥管道相连的冲洗管道以及与冲洗管道相连的冲洗水泵,所述冲洗水泵的另一端与自来水供水管路相连;开关组件,所述开关组件包括设于污泥管道与排污管路连接处的第一阀门以及设于冲洗管道与冲洗水泵连接处的第二阀门。本实用新型减少了因铁泥堵死管道,所造成的电机过载烧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维修维护成本。

基本信息

申请号:CN202123048227.8

申请日期:20211206

公开号:CN202123048227.8

公开日期:

申请人:张家港扬子江冷轧板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申请人地址:215625 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锦丰镇沙钢科技大楼

发明人:秦卫;曹垒;张磊;张婷;张志杰;徐美娟;顾燕妮

当前权利人:张家港扬子江冷轧板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代理机构:苏州市中南伟业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32257

代理人:赵艳芳

主权利要求

1.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泥处理组件,所述污泥处理组件包括置放于污泥池的泵体、与泵体相连的传动轴管、设于传动轴管远离泵体一端的驱动电机以及与泵体相连的污泥管道,所述污泥管道的另一端穿过污泥池与排污管路连通;反冲洗组件,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与污泥管道相连的冲洗管道以及与冲洗管道相连的冲洗水泵,所述冲洗水泵的另一端与自来水供水管路相连;开关组件,所述开关组件包括设于污泥管道与排污管路连接处的第一阀门以及设于冲洗管道与冲洗水泵连接处的第二阀门;泵体在驱动电机的驱动下将污泥输送至污泥管道,通过第一阀门的开启将污泥管道内的污泥导入排污管路;待驱动电机停止后,通过第一阀门将污泥管道关闭,冲洗液体在冲洗水泵的输送下进入冲洗管道,进而通过第二阀门的开启将冲洗管道内的冲洗液体导入污泥管道;待冲洗水泵停止后,通过第一阀门的开启将污泥管道内的污水导入排污管路。

下载专利PDF全文 在线查看说明书
此内容查看价格为6.8立即购买,VIP免费
不用注册会员、不用登陆账号,直接支付购买查看,客服QQ:1093451816,此外成为本站VIP可免费查看本内容。

权利要求

1.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污泥处理组件,所述污泥处理组件包括置放于污泥池的泵体、与泵体相连的传动轴管、设于传动轴管远离泵体一端的驱动电机以及与泵体相连的污泥管道,所述污泥管道的另一端穿过污泥池与排污管路连通;

反冲洗组件,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与污泥管道相连的冲洗管道以及与冲洗管道相连的冲洗水泵,所述冲洗水泵的另一端与自来水供水管路相连;

开关组件,所述开关组件包括设于污泥管道与排污管路连接处的第一阀门以及设于冲洗管道与冲洗水泵连接处的第二阀门;

泵体在驱动电机的驱动下将污泥输送至污泥管道,通过第一阀门的开启将污泥管道内的污泥导入排污管路;待驱动电机停止后,通过第一阀门将污泥管道关闭,冲洗液体在冲洗水泵的输送下进入冲洗管道,进而通过第二阀门的开启将冲洗管道内的冲洗液体导入污泥管道;待冲洗水泵停止后,通过第一阀门的开启将污泥管道内的污水导入排污管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管道的进液端与泵体的出液端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管道的出液端穿过污泥池与排污管路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冲洗管道的进液端与冲洗水泵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冲洗管道的出液端插入于污泥池内与污泥管道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冲洗管道与污泥管道的连接处设有单向阀。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电控箱,所述电控箱包括第一操作按钮以及第二操作按钮。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操作按钮与驱动电机以及第一阀门连接,所述第一操作按钮按下后,驱动电机启动,且第一阀门开启。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操作按钮与冲洗水泵以及第二阀门连接,所述第二操作按钮按下后,冲洗水泵启动,且第二阀门开启。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操作按钮还与第一阀门连接,所述第二操作按钮按下设定时间后,所述第一阀门开启。

说明书

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

背景技术

硅钢前处理铁泥坑使用泵抽铁泥,原先是在每次铁泥抽完后,管道中会有残留铁泥,当下次再启动泵抽铁泥时,由于管道中残余铁泥经过一段时间后变干,导致泵管路堵死,泵抽不动,从而造成电机过载烧坏;以此导致泵的维护工作量较大,经常需要将整个管路拆开清理或更换电机。

因此,目前亟需一种能够带有反冲洗功能,且保持污泥坑湿润的反冲洗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为此,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管道残余污泥干燥后,导致的管路堵死以及设备损坏。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包括:

污泥处理组件,所述污泥处理组件包括置放于污泥池的泵体、与泵体相连的传动轴管、设于传动轴管远离泵体一端的驱动电机以及与泵体相连的污泥管道,所述污泥管道的另一端穿过污泥池与排污管路连通;

反冲洗组件,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与污泥管道相连的冲洗管道以及与冲洗管道相连的冲洗水泵,所述冲洗水泵的另一端与自来水供水管路相连;

开关组件,所述开关组件包括设于污泥管道与排污管路连接处的第一阀门以及设于冲洗管道与冲洗水泵连接处的第二阀门;

泵体在驱动电机的驱动下将污泥输送至污泥管道,通过第一阀门的开启将污泥管道内的污泥导入排污管路;待驱动电机停止后,通过第一阀门将污泥管道关闭,冲洗液体在冲洗水泵的输送下进入冲洗管道,进而通过第二阀门的开启将冲洗管道内的冲洗液体导入污泥管道;待冲洗水泵停止后,通过第一阀门的开启将污泥管道内的污水导入排污管路。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污泥管道的进液端与泵体的出液端连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污泥管道的出液端穿过污泥池与排污管路连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冲洗管道的进液端与冲洗水泵连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冲洗管道的出液端插入于污泥池内与污泥管道连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冲洗管道与污泥管道的连接处设有单向阀。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还包括电控箱,所述电控箱包括第一操作按钮以及第二操作按钮。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第一操作按钮与驱动电机以及第一阀门连接,所述第一操作按钮按下后,驱动电机启动,且第一阀门开启。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第二操作按钮与冲洗水泵以及第二阀门连接,所述第二操作按钮按下后,冲洗水泵启动,且第二阀门开启。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第二操作按钮还与第一阀门连接,所述第二操作按钮按下设定时间后,所述第一阀门开启。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方案相比现有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利用冲洗水泵与污泥泵进行联动,增加反冲洗功能,使得污泥管道内无铁泥大量残留,同时污泥池中的水在短时间不会干,以为下次抽取铁泥进行准备;且减少了因铁泥堵死管道,所造成的电机过载烧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维修维护成本。

附图说明

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内容更容易被清楚的理解,下面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反冲洗装置的第一示意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反冲洗装置的第二示意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电控箱的示意图。

说明书附图标记说明:1、污泥池,10、底座,11、泵体,12、传动轴管,13、驱动电机,14、污泥管道,15、排污管路,16、第一阀门,20、冲洗管道,21、冲洗水泵,22、第二阀门,23、单向阀,24、自来水供水管路,30、电控箱,31、第一操作按钮,32、第二操作按钮,33、第一指示灯,34、第二指示灯。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以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并能予以实施,但所举实施例不作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定。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二”、“第一”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还可以是通信;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此外,术语“包括”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没有限定于已列出的步骤或单元而是可选地还包括没有列出的步骤或单元,或可选地还包括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他步骤或单元。

参照图1-3所示,本实用新型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的实施例,包括:污泥处理组件,所述污泥处理组件包括置放于污泥池1的污泥泵以及与污泥泵相连的污泥管道14,所述污泥管道14的另一端穿过污泥池1与排污管路15连通。

其中,所述污泥池1内设有底座10;所述污泥泵为污泥螺杆泵,如图2所示,所述污泥泵包括置放于污泥池1内底座10上的泵体11,所述泵体11的上端设有转动轴管,所述传动轴管12远离泵体11的一端设有驱动电机13,所述传动轴管12内设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管12分别与泵体11以及驱动电机13连接;在泵体11置放于污泥池1内时,所述泵体11的进液端以及出液端均位于污泥池1内,且被污泥淹没,以便于进液端抽取污泥,然后通过出液端导出。

其中,如图2所示,所述污泥管道14的进液端插入于污泥池1内,且与泵体11的出液端相连,所述污泥管道14的出液端与远离污泥池1的排污管路15相连;所述污泥管道14的出液端与排污管路15的进液端连接处,设有第一阀门16,所述第一阀门16为电动蝶阀。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污泥泵的设置,通过驱动电机13带动传动轴运行,进而通过传动轴带动泵体11运行,泵体11利用进液端抽取污泥池1内的铁泥,然后利用出液端将污泥导入至排污管道,以通过排污管道将泵体11抽取的铁泥导入至排污管路15,从而将污泥池1内的铁泥进行清理;第一阀门16的设置,在第一阀门16开启时,将污泥管道14与排污管路15连通,在第一阀门16关闭时,将污泥管道14与排污管路15封闭。

优选的,还包括反冲洗组件,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与污泥管道14相连的冲洗管道20以及与冲洗管道20相连的冲洗水泵21。

其中,如图1所示,所述冲洗管道20的出液端插入于污泥池1内,且与污泥管道14的进液端相连,所述冲洗管道20的进液端与冲洗水泵21的出液端相连;所述冲洗水泵21的进液端与自来水供水管路24相连,所述冲洗水泵21为增压水泵。

其中,所述冲洗管道20的进液端与冲洗水泵21的连接处设有第二阀门22,所述第二阀门22包括但不仅限于电动蝶阀、电动球阀等电动阀门;所述冲洗管道20与污泥管道14的连接处设有单向阀23。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冲洗水泵21的设置,能够抽取自来水供水管路24导入的自来水,且增压输送至相连的冲洗管道20内,进而通过冲洗管道20将自来水导入至污泥管道14的进液端,从而使自来水将污泥管道14内残留的铁泥进行冲洗,且通过污泥管道14内的自来水回流,冲洗泵体11的进液端,通过泵体11的进液端将一部分的自来水回流至污泥池1内,既能够为污泥管道14以及泵体11提供反冲洗,又能够让污泥池1保持湿润,以便于泵体11对污泥池1的下次抽取;第二阀门22的设置,在第二阀门22开启时,将冲洗管道20与污泥管道14连通,在第二阀门22关闭时,将冲洗管道20与污泥管道14关闭;单向阀23的设置,能够避免污泥从污泥管道14回流至冲洗管道20内,进而污染或堵塞冲洗管道20,从而避免影响冲洗管道20对污泥管道14的冲洗效率。

优选的,还包括电控箱30,所述电控箱30包括第一操作按钮31以及第二操作按钮32。

其中,所述第一操作按钮31与驱动电机13以及第一阀门16相连,在第一操作按钮31按下后,所述驱动电机13启动,且第一阀门16同时开启;在第一操作按钮31按压回弹后,所述驱动电机13停止运行;所述第二操作按钮32与冲洗水泵21以及第二阀门22相连,在第二操作按钮32按下后,所述冲洗水泵21启动,且第二阀门22同步开启;所述第二操作按钮32还与第一阀门16连接,所述第二操作按钮32按下设定时间后,所述第一阀门16开启。

其中,如图3所示,所述电控箱30还包括第一指示灯33以及第二指示灯34,所述第一指示灯33与第一操作按钮31对应,所述第二指示灯34与第二操作按钮32对应。

其中,当第一操作按钮31按下后,所述第一指示灯33点亮,当第一操作按钮31回弹后,所述第一指示灯33熄灭;当第二操作按钮32按下后,所述第二指示灯34点亮,当第二操作按钮32回弹后,所述第二指示灯34熄灭。

优选的,所述反冲洗装置的工作原理为:

在污泥池1内的铁泥需要排出时,将第一操作按钮31按下,传动轴在驱动电机13的驱动下运行,第一阀门16开启将污泥管道14与排污管路15连通;

通过传动轴的运行带动泵体11运行,利用泵体11抽取污泥池1内的铁泥,进而利用泵体11将抽取的铁泥导入至排污管道内,从而使铁泥经由污泥管道14进入排污管路15,进而通过排污管道排出;

在铁泥池内的铁泥抽取完成后,将第一操作按钮31按压回弹,驱动电机13关闭,且第一阀门16关闭;

待第二操作按钮32按下后,冲洗水泵21启动,同时第二阀门22开启将冲洗管道20与冲洗水泵21连通;

通过冲洗水泵21将自来水供水管路24导入的自来水,增压输送至连通的冲洗管道20内,然后自来水经由冲洗管道20进入污泥管道14内,进而通过自来水将污泥管道14内残留的铁泥进行冲洗,且通过污泥管道14内的自来水回流,清洗泵体11;同时,通过污泥管道14内的自来水回流,经由泵体11进入污泥池1;

待第二操作按钮32按下,且经过预设时间后,第一阀门16开启,污泥管道14内的污水进入排污管路15;然后将第二操作按钮32按压回弹,冲洗水泵21关闭,且第二阀门22关闭。

其中,所述预设时间由操作人员设定,以减少污泥管道14内残留的铁泥。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方案相比现有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硅钢前处理铁泥泵反冲洗装置,将污泥泵与冲洗水泵21联动,即在每次污泥泵停止后,将污泥管道14关闭,且将冲洗管道20开启,以利用冲洗管道20冲洗污泥管道14,且通过污泥管道14将冲洗用水回流至污泥泵以及污泥池1内,既为污泥泵进行冲洗,又使得污泥池1中的水在短时间不会干,为污泥泵下次抽取铁泥进行预先准备;待冲洗完成后,利用污泥管道14将冲洗后的污水排放至污水管路;从而减少了因铁泥堵死管道,所造成的电机过载烧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维修维护成本。

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申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实用新型创造的保护范围之中。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down/patent/4227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