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双林股份2022年“增收不增利”:新能源电机产品毛利率不足1%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刘小菲)双林股份近期发布2022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5亿元,同比增长1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17.24万元,同比下滑41.67%,其中四季度亏损1068.11万元,同比下滑130.62%。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原因,双林股份给出的解释是:全资子公司山东帝胜的横置前驱变速器生产线停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对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剔除资产减值的影响,公司净利润略有增长。


  2023年一季度,双林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下降16.21%;净利润为4223.54万元,同比增长35.15%。


  目前,双林股份旗下有内外饰部件、轮毂轴承部件和新能源电机等产品,2022年收入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4.85%、13.88%和100.34%,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72%、37.63%和7.15%。


  记者注意到,双林股份收入增速最快的新能源电机产品,其毛利率有0.9%。在近期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也有投资者对此提出疑问:“同行还有比这更低的毛利吗?怎么做到的? ”


  对此,双林股份管理层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目前新能源电机主要集中在中低功率的应用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但公司通过这几年在新能源市场的耕耘,稳扎稳打在中低功率市场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客户结构从过去的通用五菱扩大到奇瑞、长安、一汽奔腾等,相关车型也得到了较大的丰富,公司未来将向中高功率扁线电机进军,毛利率会得到较大改善。”


  年报显示,双林股份公司现有155电机平台产能50万套,同时正在积极布局180扁线电机平台和三合一电桥平台,2023年1月,公司50万套扁线电机及三合一电桥产业化投资项目已正式立项,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逐步实现量产,未来两到三年,总体产能会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双林股份2023年初发布可转债募集6亿元,除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将投向50万套扁线电机及三合一电桥产业化投资项目和新能源高端轮毂轴承年产240万套产线投资项目。


  双林股份还在年报中提到,2018年以来公司战略转型,将业务重点放在轻型商用车及皮卡市场,开发出纵置6AT变速箱。目前,双林股份拥有变速箱产能20万台。供货长城金刚炮的订单量约为3000台/月;上汽大通项目目前已在OTS认可中,预计今年下半年量产。


  对于双林6AT变速箱,有相关媒体给出的评价是“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并指出以往老式AT变速箱油耗高的特性被这台变速器继承下来。还有媒体称,双林6AT变速箱在国内得不到很好的适应,因其此前主要搭载于澳洲的皮卡等大排量车型上,而国内的自主车企主要生产小排量车型,两者之间难以形成良好的匹配,会造成车辆油耗升高的问题,甚至有车主反映使用时间长后变速器出现抖动、顿挫、不换挡现象。


  不过,双林股份管理层称,公司在变速箱的战略为利用纵置后驱和四驱6AT变速箱领先优势,为国内在皮卡与MPV等整车厂家提供优质产品的服务。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motor/4230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