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电力百科|现代智慧配电网

配电网是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重要环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将使配电网电源及负荷朝多元化方向发展,配电网功能与形态需要进行深刻变革。

配电网是从电源侧(输电网、发电设施、分布式电源等)接受电能,并通过配电设施就地或逐级分配给各类用户的电力网络。配电网承担电能分配的作用,对应电压等级一般为110千伏及以下。

配电网资产规模大,不仅要与上一级电网协调优化,更要满足用户接入及供电需求;配电网是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分布式电源与多元负荷接入、微电网与综合能源利用、智能化与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平台;单个工程小,建设周期短,用户需求变化快,改造频繁;工程实施受所在地区市政条件和政策法规影响大,不可控因素多。

配电网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其发展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现代智慧配电网

在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双重背景下,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是支撑转型的重要实践。

现代智慧配电网可看作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配电网形态(新型配电系统),通过“大云物移智”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有源配电网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赋能新型配电系统,实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配电网发展目标。

创建现代智慧配电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技术融合创新、资源高效协同、运营模式变革,特别是工程应用与基础前瞻技术的融合、供需多方协同互动生态体系的建设、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从而实现价值链传递和多主体共赢。

在技术创新方面,重点突破源荷预测跟踪、交直流混合组网、虚拟电厂调度、充放电功率调节、信息安全、智慧能源仿真等技术。在资源协同方面,重点实现供用电系统感知透明化、业务融合高效化、运营管控智慧化、资源配置平台化,搭建供需多方协同互动的生态体系。在运营模式方面,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多元、交易品种多样、服务种类丰富的运营体系,推动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变革。

有源供电网络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运行控制更加复杂。

配电网发展形态将发生较大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接入配电网就地消纳,配电网将逐步演化为有源供电网络,这也使得配电网电力电子化程度和网络结构复杂度大大增加,进而加大了配电网运行控制的难度。

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特征是新能源占主体地位。同时,电动汽车、清洁供暖、分布式光伏、家用储能、智能家居以及电能替代的广泛应用,使配电网电源及负荷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面对源荷两端的重大变化,配电网功能与形态也需要进行深刻变革。新型电力系统框架下的配电网,将向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广泛接入、高弹性电网灵活可靠配置资源、高度电气化的终端负荷多元互动、基础设施多网融合数字赋能等方向发展。

上海

推进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立足于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推动以可靠性为核心、适应新能源发展需求的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全面启动现代智慧配电网筹划工作,开展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区建设。

在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区建设中,国网上海电力点式突破柔性互联、微电网应用、智慧保电、5G应用等各类关键技术,链式联动规、建、运多条线资源,面式推广环保小型化设备、配电数字化转型、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业务中台成熟应用等成功建设及管理经验,快速迭代提升上海配电网发展水平。

具体建设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突出“强网架基础”。完善典型网架结构接线,提升供电可靠性,建成高可靠性的目标网架。构建配电网“主动规划”模式,编制配电网统筹规划,明确“地块带站出让”措施,推动电网项目、业扩项目统筹安排,提升项目建设效率。在强调“强网架”的同时,该公司同步突出新设备利用、新技术先行、新场景示范、新服务升级、新机制探索和新标准制定。

593+60.png

联系方式 吴经理 18910325979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4251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