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湖北段铁塔组立施工已全部完成

5月4日,在湖北省红安县茂密的山林间,一条银色“巨龙”初现雏形。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湖北段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架线施工。二百多名施工人员分布在13个作业点,有序开展牵张场布置、导线展放、跨越架搭设及附件安装工作。

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是华中“日”字形环网的重要一环。该工程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1月投运。工程投运后将显著提升鄂豫两省间的电力交换能力,实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运行。

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跨河南、湖北两省,全长281千米。该工程湖北段长约71.4千米,大部分线路经过位于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沿线山高林密且跨越多条铁路、高速公路及电力线路。工程建管单位国网湖北电力中超建设管理公司结合工程所在地的地形特点,积极推进机械化施工,运用一系列新工法、新装备,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保证施工安全。

在基础施工阶段,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湖北段累计应用14台大型旋挖钻机,针对鄂东山区微风化花岗岩较多的情况,采用“锚杆机械+人工挖孔”混合施工工法。工程项目部还应用三维地形系统辅助机械化施工道路修筑,将人工挖孔桩数量由计划的26基压降至10基,使基础施工机械化率由计划的80%提升至92.5%。

与座地双平臂抱杆组塔相比,流动式起重机组塔具有作业效率、安全性、智能化水平更高的特点。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湖北段累计应用大吨位流动式起重机7台,将单基铁塔组立平均时长由12.5天压缩至7.2天,减少高空作业2928人次。铁塔组立及架线施工机械化率均达100%。

4月初,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湖北段开展跨越麻安高速公路施工。按照计划,本次施工要在8天内完成。跨越施工采用了集控式放线装置和新型盘扣式跨越架。“有了集控式放线装置,施工人员可以在集中控制室内远程控制牵张机出力,实时监控导线展放位置,在高效开展作业的同时减少了噪声污染。新型盘扣式跨越架采用榫卯结构的连接件,安装、拆除极为方便,具有可高承重、装卸简单、安全美观的优点,让跨越施工作业效率大幅提升,省力又安全。”业主项目部执行经理陈军介绍。4月15日,本次跨越施工已按计划顺利完成。

为确保现场施工安全,业主项目部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采用“远程稽查+现场督查”方式狠抓安全管理。

5月4日,在业主项目部,项目管理专责远程登录国网湖北中超公司电网建设指挥中心的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查看施工现场画面,监控现场人员作业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违章行为。

针对作业现场点多面广的情况,业主项目部实行分区域包干,网格化管理作业现场,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应用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卡,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目前,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湖北段铁塔组立施工已全部完成,导地线展放工作正在推进。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43510.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