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央视: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新型储能”发展按下“加速键”

3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推出《“新型储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会专题报道,介绍新型储能功能作用、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南方电网战略级技术专家、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满接受采访,展望新型储能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发展“新型储能”写进其中。什么是“新型储能”?为什么要发展“新型储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会对我国“新型储能”的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

“新型储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储能的作用就像是“充电宝”,可以把平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富余的发电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放电。这样既能促进大规模风光等新能源开发消纳,也能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

储能分为传统储能和新型储能,传统储能的主要代表就是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就是除了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储能技术。包括新型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具有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调节能力强的特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可再生中心副主任 陶冶: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本质是在解决发电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在构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可以起到削峰填谷、增强电网稳定性和应急供电等多重作用。

去年我国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226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约2260万千瓦,比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会对未来我国新型储能的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来看相关解读↓↓↓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2023年当年,新型储能的新增装机规模比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近10倍于“十三五”末装机规模,全国有11省(区)装机规模超百万千瓦。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可再生中心副主任 陶冶:“十四五”以来,我国新型储能有力推进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1000亿元。有效发挥了扩内需、稳投资、促增长、保安全的牵引支撑作用。

近十多年,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底,风光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亿千瓦,同比增长38.6%,占国内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6%。伴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增长,其间歇性、波动性对电网的安全影响越来越大,急需新型储能发挥稳定调节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可再生中心副主任 陶冶:新型储能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地位得到了广泛认可。首次被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意味着发展新型储能将成为2024年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我国新型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

新型储能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地位得到了广泛认可,正日益成为我国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

2023年以来,新型储能技术百花齐放,300兆瓦等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100兆瓦等级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兆瓦级飞轮储能项目开工建设,重力储能、液态空气储能等新技术也正在落地实施。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陈满:未来,我国新型储能将呈现产业规模化、技术精益化、机制体系化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新型储能目前在多地可以多种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及现货市场交易,日趋完善的商业模式将推动新型储能更加精准匹配电力系统调节需求。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5839.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