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国家能源局集中推进电网安全“三项行动”全面强化电力系统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能源安全之下,电力安全是核心。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4年全国电力系统运行方式汇报分析会暨并网电厂涉网安全管理联席会议,集中部署开展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电力设备质量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旨在通过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强化电力系统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织密“最后一公里”的“安全网”

当前,电力系统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结构性风险与转型期风险叠加。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是统筹电力系统各环节、各阶段的关键范畴。

作为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配电网在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推进的进程中,其功能形态及运行特性发生了深刻变化,配电网安全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挑战。今年,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针对配电网安全展开专项行动,其意义之重不言而喻。

根据《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本次行动选择吉林、江苏、江西、山东、广西、陕西6个省份,重点总结分析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的突出问题。

《工作方案》提出,将通过总结梳理、督导调研等方式,聚焦配电网网架结构、新型并网主体大规模接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维护、新业态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分析配电网当前面临的安全风险和短板弱项,针对性提出推动配电网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提升配电网安全管理和可靠运行能力。

针对新型并网主体大规模接入给配电网带来的新挑战,《工作方案》指出四方面重点内容,即分布式新能源电源、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并网主体接入对配电网的影响;配电网对新能源接入承载能力评估情况;新型源荷规模化接入后对配电网协同控制的影响分析;新型并网主体并网安全管理情况。

针对近年来气候变化引起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工作方案》着重提出要结合地方实际,评估雨雪冰冻、山火、台风、洪涝等灾害场景下应急体系及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应急预案编制演练情况;应急物资、队伍及装备配置情况;应急保障电源建设情况;极端状态下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情况。

抓住电力设备质量这个“牛鼻子”

质量是安全的保障,电力设备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3月至9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电力设备质量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着力解决35千伏及以下配电变压器、高压开关和控制设备等产品的温升、突发短路、耐压、燃弧、局部放电、机械寿命等检测项目合格率较低的问题,通过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推动电力设备质量提升,防范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电力设备质量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导向、责任、机制三方面提出工作原则,其中“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位列首位。

《实施方案》明确,聚焦应用范围广、质量问题多的重点电力设备,坚持生产制造、建设采购、运行维护、退役报废全过程排查,分析质量问题诱因,堵住质量管理漏洞,着力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国家能源局将定期与市场监管总局沟通会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加强工作联动,实施联合惩戒。

专项整治从自查、检查、联查三个维度防范遏制重大电力设备故障与电力系统安全风险。

《实施方案》强调加强源头管控,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推进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国电力安委会各企业成员单位核实的不合格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组织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构建高水平质量服务基础设施,聚焦共性问题、难题定向实施质量帮扶,推动产业链联合开展质量攻关,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培育打造优质品牌。

筑牢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

当前,各地气温快速上升、湿度低、风力大,加之传统祭祀、农事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遭遇重大挑战。

为此,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各部门各行业的同向发力,实现林电共安。

《2024年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提出,持续盯紧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全力防未防危防违,处置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防范火灾影响电力等重要能源设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

专项行动包含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两个方面。

其中在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方面,《专项行动》提出组织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要在此前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全面排查穿越林牧区输配电线路隐患,制定整改推进方案,做到权属清、责任明、措施实、可核查。要严格管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变电站周围的计划烧除、防火演练、民事用火,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设定禁烧区,确保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本次专项行动时间从3月起至11月结束。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级电力主管部门、电网企业要配合各级防火办、林草部门建立隐患治理协调机制,共同推进火灾隐患整改。各地方电力管理部门、有关电力企业在完成森林草原区域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的同时,要注重排查输配电设施沿线森林草原可能影响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火灾隐患,督促地方林草、公安等部门加强工作力度,消除可能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

抓电力安全就是抓经济抓发展,保电力安全就是保民生保稳定。集中部署的“三项行动”,绝不仅是对电网环节所进行的隐患排查、强化治理。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进程中,源网荷储各主体都应共同承担系统安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大面积拉闸限电的底线,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657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