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福建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国能发监管规〔2023〕48号)要求,结合福建实际,我办组织制定《福建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从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随着福建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福建电源结构、价格政策和电力市场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规范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管理机制,促进已建成机组积极投产,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供应。《实施细则》在征求价格主管部门意见基础上,立足电力体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背景、新问题,对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程序、调试期电费结算机制、参与辅助服务方式、适用范围等关键内容进行完善,以适应福建实际要求,助力构建福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是优化燃煤机组调试运行期上网电量的电价结算规则,更好适应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改革。二是补充抽水蓄能电站、核电机组以及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项目调试运行期上网电量的结算原则。三是进一步明确同期不同批次风电、光伏项目调试运行期结算原则。四是明确首次并网至进入商业运营前的发电机组和独立新型储能,以及退出商业运营但仍然可以发电上网的发电机组(不含煤电应急备用电源)和独立新型储能,辅助服务费用分摊原则。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七章二十六条,主要包含总则、并网调试工作条件和程序、进入商业运营条件、进入商业运营程序、调试运行期上网电量结算、退出商业运营程序、附则等章节内容。

第一章“总则”规定了细则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第二章“并网调试工作条件和程序”规定了发电机组和独立新型储能并网调试运行工作应遵循的规定、首次并网调试应遵循的工作程序,以及在此过程中电力调度机构的工作内容。

第三章“进入商业运营条件”规定了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前应当完成的工作内容,发电机组、独立新型储能进入商业运营应具备的条件,以及在此过程中电网企业的工作内容。

第四章“进入商业运营程序”规定了拥有发电机组、独立新型储能的并网主体进入商业运营的程序,以及电网企业应告知的内容,并明确了各类发电机组、独立储能参与辅助服务费用分摊以及纳入电力并网运行和辅助服务管理的时间点。

第五章“调试运行期上网电量结算”明确了调试运行期的定义,调试运行期上网电量的电价、电费结算规则和相关用途;细化了首次并网至进入商业运营前以及退出商业运营但仍然可以发电上网的发电机组(不含煤电应急备用电源)和独立新型储能的辅助服务费用分摊标准。

第六章“退出商业运营程序”规定了发电机组自动退出商业运营的条件以及发电机组退出商业运营的告知时限、合同处理义务。

第七章“附则”规定了争议的调解途径以及细则的有效期。

附件:福建能源监管办关于印发《福建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闽监能市场规〔2024〕41号)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6919.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