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青海送变电公司:戈壁滩上建工程 数字化管理提质效

750千伏红旗输变电工程是青海“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配套送出工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应用机械化施工方式推进工程建设,多举措加强现场安全管控,目前已完成75%以上的架线作业,新建红旗变电站进入调试验收阶段。

4月2日,走进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一望无垠的戈壁,成片的光伏板绵延向远方,仿佛一片蓝色海洋。在塔拉滩的深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作业人员在新建750千伏红旗变电站内有序开展调试验收工作。

塔拉滩呈风蚀丘陵状地貌,平均海拔2920米,年均日照时间接近3000小时。这里海拔高、降雨稀少、日照强,是发展光伏产业的理想区域。红旗输变电工程是青海“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配套送出工程,包括新建750千伏红旗变电站一座,安装两组210万千伏安容量的主变压器;架设750千伏线路6回,全长94.73千米;新组立铁塔222基。该工程计划于4月底投运,可满足海南州“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3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并网需求,进一步提升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新能源电量消纳能力。

红旗输变电工程750千伏线路工程于2023年4月26日开工,截至目前已组立铁塔212基,架设线路74.6千米。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国网青海电力在基础浇筑过程中采用商砼浇筑的方式提升作业效率,在组塔、架线阶段落实机械化施工要求,在降低作业安全风险的同时保证施工进度。

1月9日,红旗变电站750千伏金属封闭组合电器(HGIS)套管吊装工作启动。这项作业技术含量高、风险系数大,安全管控至关重要。国网青海电力提前组织作业人员在现场搭建防尘棚并在作业区外围设置防沙隔板,经过严格检测确认现场粉尘颗粒度、温度、湿度等指标合格后,再迅速开展设备对接等系列标准化作业。

“HGIS的安装需要严格遵守安全标准,塔拉滩高海拔和低温的环境给作业带来挑战。此外,我们还要在作业中保持HGIS的气体绝缘特性。”红旗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经理保强介绍。为此,业主项目部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同时与设备供应商加强合作,获取技术支持和指导,及时解决安装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为保障安装工作顺利进行,施工项目部在作业前通过国网青海电力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上传了作业票、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施工方案等资料后,业主项目部联合监理项目部仔细核查了相关资料,确保作业流程符合规范。HGIS套管安装期间,该公司安全督查中心的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实时显示着作业现场安全措施、站班会等现场情况。安全督查人员利用远程移动布控球机和全景摄像头实时督查工程现场的作业情况。

3月10日,红旗变电站避雷器、电压互感器设备安装工作开始,该站一次设备安装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在作业开始前,施工项目部应用“e基建”2.0系统创建作业班组并上传作业计划,完成风险发布、作业票开具等工作,全方位落实“四个管住”要求,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控。“e基建”2.0系统实现了工程施工过程的数字化管理,避免作业人员重复录入作业信息,优化了工作流程。同时,管理人员也能通过该系统随时掌握施工进度和现场情况,实现了对工程的精细化管理。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7022.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