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领克爆出全新四电机加新底盘,吉利纯电性能反超小米SU7?

一晃眼,曾经作为中国品牌突围高端的代表之一领克汽车,现在已经成为造车领域的老资历了。今年对领克算是产品大年,定位插混中型车的领克07已经箭在弦上。另外,领克还将带来一款全新旗舰级的纯电C级车。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新车与四年前发布的概念车领克ZERO颇为相似,都有着掀背结构的跨界风格。那么这款领克新旗舰,会带来哪些技术特点呢。(备注:文章内暂以“领克ZERO”代指这款领克新车)

领克新车,用全新底盘,会更偏舒适?

毫无疑问,仅仅看设计语言,领克ZERO就无法规避要与极氪001联想在一起。而且据现在曝光的信息来看,领克ZERO的车身长度有望超过5米,宽度在2米左右,轴距在3米左右。显然这个身材与极氪001也是相当接近,都属于标准的C级车产品。除了身材之外,领克ZERO预计也是由浩瀚架构打造而来。这意味着,新车注定将是纯电动车型。这与不少车友所期待的所谓插混版,甚至是燃油版极氪001,大相径庭。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已经有极氪001了,再来一个领克ZERO,不就内耗了吗?

从核心技术来看,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领克ZERO将会适配轮边电机,以及后轮转向技术,实现坦克掉头等功能。乍一听,好像极氪001 FR与之差距也不是很明显?其实领克ZERO主打的技术配置中,就已经暗藏了很多新车的核心变化。比如说悬架结构、电机性能等等。

首先我们来看,在使用类似极氪001的H臂多连杆后悬架的情况下,车辆难以适配后轮转向功能。因为整套悬架最坚固的H臂结构,与车轮架有两个刚性的连接点。其优势在于锁死了车轮摆动的空间,稳定性表现非常出色。但客观上也拒绝了后轮配合前轮移动的可能性,也就更不可能为其配置后轮转向功能了。如果说领克ZERO要配备后轮转向,那么很显然其后悬架就无法沿用极氪001的底盘。

另外,从四电机的适配情况来看,后桥至少要承载2台驱动电机。也就是说后悬架要给电机留下足够的空间。那么除了H臂多连杆,也就是标准五连杆后悬架可以应对这一需求了。这也意味着,在舒适性调校的上限方面,领克ZERO有可能达到更高的水平。特别是在双腔空悬与可变阻尼减振器等硬件兼备的情况下,悬架结构的改变,能够进一步发挥其在舒适性上的潜力。

不过从大尺寸新能源车的角度入手,本身自重就较大,又需要承载两台电机。后桥使用承载能力出色的H臂多连杆结构,也是情理之中。领克ZERO如果换用五连杆结构,会牺牲车友们原本熟悉的车辆刚性吗?回到后轮转向技术应用上来,或许领克ZERO大概率还要带来全新的驱动电机技术。

普及四电机,全新电机或瞄准2万转大关?

后轮转向除了需要灵活性,还需要预留足够的空间。领克ZERO的身材当然不是问题,但想要在后桥这一亩三分地留下足够的空间,还得悬架与电机配合才行。悬架好说,五连杆结构虽然复杂,调校难度大,但对空间本身还是友好的。至于电机,无论考虑到悬架的支撑性,还是后桥的空间利用率,都需要更为小型化和轻量化。

不过聊到这里,就有小伙伴要说了,四电机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极氪001 FR就是四电机,不也放下了吗。确实,极氪001 FR的后桥也是两台电机,而且是同轴布局。咱们不讨论前电机平行轴的布局问题,只谈后轴。两台电机的总功率为620kW,恰好是新款极氪001后置电机(310kW)的一倍。所以乍看起来,极氪001 FR就是用了两台普通版电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直接看两台车的底盘就可以发现,极氪001普通版的后置电机,基本已经将后副车架中间预留的空间给占用得差不多了。而极氪001 FR同轴放置两台电机,虽然显得更为拥挤,但显然体积上也不可能是直接套用的。从电机型号上来看,FR版采用的威睿TZ235XYK01,新款采用衢州极电的TZ235XYC01。两者型号极为接近,且与旧款极氪001普通版的电机型号差距较大。由此可以推算出以下结论,首先极氪001 FR版的电机与普通版不同,其次新款的电机升级方向与FR版高度相似。而这个升级方向,很可能就是更高转速的电机。

理论上,一定功率下,电机转速越高,体积和重量越小。所以,刷高转速既是电动车获取高功率的技术方案,也是控制体积和重量的重要技术手段。以极氪001 FR为例,其后电机最高转速达到20620转/分钟。当然,为了满足这一转速需求,当时极氪是利用了碳纤维材料包裹,以保障超高转速下电机的强度,这一思路与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是一致的。可碳纤维材料虽好,但价格还是过于昂贵了。

不过随着技术迭代,眼下不用碳纤维材料,也可以突破2万转每分钟。小米目前量产装车电机的最高转速就达到了21000转每分钟,华为量产装车电机的最高转速达到22000转每分钟。能够实现更高转速,为电机在功率、体积和重量之间取得适合自己的平衡点,提供了更多冗余。当然,领克ZERO因为是四电机,所以单台电机的功率并不是它所追求的。但是在叠加了四台电机的情况下,领克ZERO的性能表现仍然很有可能超过目前的小米汽车。

写在最后

更高转速的四轮轮边电机,更为舒适性的底盘,以及更灵活的操控性,这或许就是领克ZERO这款全新车型的产品画像。如果以传统“三大件”的眼光来衡量,领克ZERO可以说是带来了颠覆性的产品革新。在包括小米、华为等一众非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下场之后,已经成为“老资历”的领克汽车,看来也打算炫一波自己的技术潜力了。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motor/57027.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