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国网河南电力:有序推进2024年度高标准农田配套电网项目

春季,中原大地麦苗青翠、茁壮生长。

农业大省河南,近年来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农村配电网的主要功能是向全省的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农民生活等提供用能保障。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配电网建设在电力保供、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一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河南电力”)从不断升级完善电网网架、提升配电网运行维护水平、做好粮食生产专项用电保障等方面着手,扛起使命担当,积极创新实践,全面建设高质量农村配电网,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大投入力度 补齐农村配电网短板

家住河南洛宁县长水镇长水村的张灵先,过去对好日子有自己的定义:“谁家有冰箱、空调、洗衣机,那是条件不错的。”他的儿子张帅则对好日子有着更高的追求。“天猫精灵,打开观影模式。”随着他的口令,身边的投影仪、空调等便运行起来。

从农民、农村的用电中,可以见到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诸多细节。国网洛宁县供电公司长水供电所员工梁晓东,近几年尤其忙碌。“随着村里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供电公司也开始整村配电网改造。比如长水村5年间就新装了20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他说。

配电网连接千家万户,是电力供应的“最后一公里”。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地域广阔,在农民生活、农业发展、农村建设等各个方面,以农村配电网为主的能源配置平台起到重要的保障和催化作用。

受历史因素影响,过去河南农村配电网较为薄弱。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河南省政府把《电网脱贫专项方案》列入整体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国网河南电力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电网发展首要位置。“十三五”期间,国网河南电力在全省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417亿元,超额完成《电网脱贫专项方案》确定的406亿元目标,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定点扶贫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连续三年在“省级责任单位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据统计,2016~2018年,国网河南电力完成53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的配电网脱贫改造任务。2019年,国网河南电力完成全省贫困县1500个非贫困村配电网改造任务,黄河滩区居民搬迁、滩区迁建第二批试点项目配套电网全部送电。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国网河南电力又完成贫困县24座变电站建设投运、1486个配变台区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贫困县电网网架结构,增强贫困地区供电能力,解决了近10万户农民供电质量不高的问题。

在2021年“7·20”河南特大暴雨抗洪保电攻坚战打赢后,国网河南电力配电网灾后重建项目紧锣密鼓展开,其中大部分是涉及农业、取暖的民生用电项目。国网河南电力成立配电网灾后重建工作专班,统筹考虑配电网灾后重建与电力保供,差异化开展农村受损房屋的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对于原址修缮的做好供电服务,对于原址重建或易地新建的同步做好电网配套,强化供电服务措施,积极保障冬季取暖、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

总体算下来,2016年以来,包括农村配电网在内,河南全省农网建设投资每年不少于100亿元,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全省11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35千伏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动力电覆盖所有自然村。供电能力、设备状况及智能化水平等农网发展主要指标已达到中部先进,户均配变容量逐年倍增,有力保障了农网用户的生产生活用电。

当前,国网河南电力持续加大大别山革命老区、太行山革命老区电网投资倾斜力度,加快补齐配电网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努力实现革命老区电网跨越式发展,提升老区人民生产生活用电服务水平;加大卢氏、嵩县、台前、淅川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兰考、栾川等20个乡村建设示范县的电网投资力度,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 提升配电网供电质量

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弯在河南兰考。曾经的兰考风沙肆虐。如今在兰考,白色的大风车、蓝色的光伏板在绿色的原野高效运行,新能源不断被输送到工厂、企业、农户,为新兰考的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国网河南电力立足全省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主动适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加快电网数智化转型,实现电网全景感知、智能应用等,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形态创新,提升能源供给、保障、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以打造新型电力系统为抓手,积极参与兰考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建设,打造的相关能源监测、分析系统归集了兰考全域的电、气、油、地热等重要能源数据14456万条,研发运行监控、发电预测、可调节负荷分析等系列功能模块,为优化制定新能源消纳、农村配电网运行策略提供坚强支撑。

依托科技创新的农村配电网运行维护技术升级不断涌现。例如,由于配电网电能质量干扰源多,电能质量问题严重且多变,国网河南电力专业人员对配电网电能质量监测指标、监测点设置、监测系统及终端技术要求等进行规定,牵头立项编写国家标准《配电网电能质量监测技术导则》,填补国内外配电网电能质量相关专业领域的空白,为电网企业可靠供电、优质服务等提供有力指导。

国网河南电力还聚焦农村配电网运维数字化转型问题,不断加强物联管理平台数据共享能力建设,以现场作业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展开科研攻关,基于统一物联管理平台研发配电网状态移动监测应用及配套的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实现配电网线路测温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及分析,为运维人员主动检修提供依据。运维人员对配电网线路的实时感知能力明显增强,有效提升了配电网线路巡检运维工作水平。

坚强网架是保证供电质量的物质基础。“十三五”以来,河南省配电网投资规模屡创新高。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效益,提升配电网硬件质量,促进精益化运维,国网河南电力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典型设计和标准工艺为重点,持续开展配电网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治理活动。

配电网的典型特征是设备类型多、数量大,涉及的各环节因素复杂。国网河南电力坚持配电网工程建设全类别覆盖、全环节管控、全过程记录的原则,科学开展可研工作,实现精准立项,着重规范设计审查;强化物资抽检、入库验收,规范设备交接试验、安装调试等环节;以打造精品工程为引领,强化施工标准工艺宣贯培训,推广应用工厂化预装(预制)施工模式;严格验收流程,提升质量管控能力。

此外,国网河南电力在电杆倾斜、配电变压器台架施工质量、架空绝缘线路防雷等6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实现在建配电网工程通病基本消除,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完善,优质工程率达到90%以上。

建好农网配套设施 电通水畅助丰收

河南是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但由于缺乏自然灌溉条件,全省粮食生产对灌溉机井依赖性较大。国网河南电力结合河南实际,逐年加大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建设投资力度。

2008年至今,国网河南电力累计为全省超过20万个机井台区、100多万眼机井通了可靠电。其中,2008~2015年,国网河南电力共建成农田机井台区1.35万个、配电线路1.3万千米;《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2016~2019年,国网河南电力建成机井台区4.2万个、线路10.5万千米;农业农村部统一下达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后,2020~2022年,国网河南电力又陆续建成机井台区2.06万个、线路0.65万千米,满足了农业灌溉用电需求。

2023年,国网河南电力根据各地农村配电网现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安排资金118亿元,其中7.72亿元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实施高压用电设施项目,满足46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在安阳县瓦店乡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国网河南电力为这里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增配电台区14个,总容量为1.7兆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6.1千米,全面满足760亩自动伸缩式喷灌、948亩固定式喷灌、1126亩卷盘桁架式喷灌等现代农业灌溉用电需求,并为实时气象监测、远程综合监测和控制等智慧农业监测设备安全可靠用电提供支撑。

如今从豫南到豫北,从水稻田到沙土地,电能助力灌溉、加工、存储,让粮食生产更加便捷高效。瓦店乡农民张洪文说:“电通水畅粮满仓,有供电公司帮忙检查电力线路,智能灌溉、监控设备运转没一点问题,一两个人就可以轻松把上千亩地浇完。”

以农村配电网为代表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基础设施换新颜,乡村振兴有底气,受益的不只是粮食生产。“2023年,河南省新建改造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54个、10千伏配变台区1.8万个,新建改造35千伏及以上线路4225千米、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3.1万千米,为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国网河南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通过落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度夏高峰时段农网重过载线路数量同比减少一半,重过载配变同比减少三分之一,满足了农村用电增长需求;农网10千伏线路停运率同比下降7.13%,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全可靠用电;农网电压合格率提升到99.844%,增加了农民用电满意度。

今年,国网河南电力持续加大农村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全年农村电网投入不低于100亿元,有序推进2024年度高标准农田配套电网项目,提高农村电网建设标准,积极助力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7164.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