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甘肃±800千伏庆阳换流站750千伏GIS厂房钢结构吊装作业完成

“吊具捆绑完成,先把钢梁吊离地面10厘米进行安全检查,然后再起吊至柱顶。”4月16日,随着最后一榀钢梁顺利连接,甘肃±800千伏庆阳换流站750千伏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厂房钢结构吊装作业全部完成。

庆阳换流站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送端换流站,位于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

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庆阳换流站工程的“四通一平”、土建施工、电气安装等工作。自2023年11月15日该站主体工程开工以来,该公司参建人员克服冬季雨雪天气的影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和作业流程,确保工程建设按期推进。

庆阳换流站正在建设目前国内最大的户内750千伏GIS设备及厂房。GIS筏板基础长628.65米,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达1.2万余立方米。2023年12月24日,该站GIS基础筏板浇筑作业开始。甘肃送变电公司提前在作业现场搭设了暖棚并进行预热,确认棚内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达标后才开始作业。

在浇筑过程中,甘肃送变电公司采取分组作业的方式,加强协调调度和安全监督管理,分解施工计划,加大人员和设备力量投入,安全高效推进作业。浇筑完成后,该公司还安排专人全程监测养护期间混凝土的情况,确保混凝土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正常凝固。1月17日,GIS筏板基础浇筑完成,单次浇筑混凝土用量达2100立方米。

庆阳换流站GIS厂房钢结构吊装作业开始后,施工项目部先后完成了第一、第二板防火墙钢筋模板的安装和混凝土浇筑工作。4月3日,在该站第三板防火墙钢筋模板安装作业现场,20名作业人员分散在防火墙两侧,开展竖向钢筋对接、横向钢筋绑扎等作业。为保证清水混凝土防火墙的质量、提升施工效率,施工项目部按照换流变压器尺寸定制了钢筋模板,安装完钢筋模板后再浇筑防火墙。4月9日,184块钢筋模板安装完成并通过验收。第二天上午,2台混凝土泵车就位,现场安全员过小龙检查完作业人员、机械的准入资格后,浇筑作业开始。

混凝土泵车将混凝土输送到防火墙钢筋模板内部,作业人员在防火墙两侧用振捣棒振捣钢筋模板,确保混凝土密实。过小龙紧盯作业人员的操作,工作负责人游富磊检查防火墙分层浇筑与振捣情况。13时45分,庆阳换流站第三板防火墙浇筑完成。“采用定制钢筋模板和专用混凝土浇筑成的防火墙表面能产生镜面效果,外观和质量都得到了保证。”游富磊介绍。

在庆阳换流站750千伏GIS厂房钢结构吊装过程中,施工项目部克服吊装重量大、工期紧、交叉作业多等困难,使用载重量130吨的起重机提高吊装效率,将原计划为50天的工期缩短至33天,为该工程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目前,庆阳换流站土建施工已完成35%,计划在4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5月上旬完成750千伏进线构架基础浇筑。负责电气安装的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展前期准备和开工资料报审工作。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7343.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