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分类
  • 所有分类
  • 未分类

江苏南京220千伏大行宫变电站技术改造完成

4月12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作业人员在220千伏大行宫变电站完成2号主变压器的验收和带负荷测试,至此,该站技术改造工作完成。本次改造增强了大行宫变电站设备的可靠性,提高了南京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

大行宫变电站位于南京秦淮区,于2001年投运,是一座建于市中心的220千伏变电站,站内盆式绝缘子、端子箱等设备元器件因长期运行存在老化现象。本次技术改造于3月14日开始,包括盆式绝缘子、气动机构更换和二次设备维护等40项作业内容。

“大行宫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是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内部需要填充六氟化硫气体。盆式绝缘子就像GIS金属气筒的‘关节’。我们在前期巡检中发现多处盆式绝缘子出现漏气、密封圈老化的问题,因此决定对GIS进行解体大修,一次性更换其中38个盆式绝缘子与1台断路器。”该站技术改造工作负责人王锦超介绍。

4月1日10时,在大行宫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设备区,吊车将一个重达3吨的“大家伙”从GIS上缓缓吊起——这是盆式绝缘子与金属气筒的连接体。盆式绝缘子与金属气筒之间由一圈密封胶与12颗紧固螺栓牢固对接。作业人员姚磊使用长臂扳手将紧固螺栓一一拧出,随后取出特制的开胶工具拆卸密封胶。不一会儿,盆式绝缘子与金属气筒相连的部分就分开了。

随后,多名作业人员按步骤更换新的盆式绝缘子,并用酒精将部件上的灰尘擦拭干净,保证其绝缘性能良好。“对于无须更换的金属气筒,除了仔细查看筒体的密封面是否有磕碰或划痕,我们还要用手触摸内侧筒壁,用锉刀将粗糙不平的地方打磨光滑,最后用无毛擦拭布清洁后,检查工作才结束。”姚磊介绍,每更换1个盆式绝缘子要耗费2个小时左右,其中清理的时长占了近一半。

大行宫变电站临近商业区及居民区。本次技术改造工作开始前,南京供电公司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及设备厂家开展了6次联合勘查,详细编制变电站负荷转移方案,确保不影响周边客户正常用电。

4月9日,大行宫变电站设备更换作业完成,2号主变压器成套式串联谐振试验阶段启动。该试验可一次性排查改造后的设备绝缘件绝缘性能是否良好、GIS气室内是否遗留金属异物等问题。在2号主变压器正式投运前,作业人员还开展了断路器机械性能测试、六氟化硫气体微水含量测试与二次回路绝缘检测等,检测设备的分合闸时间、速度和六氟化硫气体微水含量、二次回路绝缘电阻等指标,以确保设备投运后安全稳定运行。

原文链接:http://1guigang.com/industrialchain/transformer/57350.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广告位招租

站点公告

网站试运行,请大家关注本站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